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文旅融合擦亮“金字招牌”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 要闻

春谷民宿

近年来,繁昌区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产业,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延伸旅游产业链条,以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这里,有国家级训练基地

5月26日上午风和日丽,繁昌区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骑手们在位于孙村镇的梅冲山地自行车与徒步赛道上进行骑行训练。会员陈丽丽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这里的赛道条件很好,环境也非常优美,给我们车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骑行、训练、比赛、交流平台,能够让我们在工作之余,身心都能都得到放松和锻炼。”

据介绍,繁昌区2022年筹资700余万元,在孙村镇梅冲村万春源白茶基地,顺着山间道路走势兴建了梅冲山地自行车与徒步赛道,逐步将打造成有一定影响力的山地自行车与徒步训练和比赛基地。公园赛道采用标准化赛道设计,旨在打造一个“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

这里,有中国驰名商标

5月25日下午,记者在芜湖梅冻天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无菌车间里看到,一袋袋不同口味的原料在大型不锈钢机械中加工后,经过灌装、杀菌包装等,就成了市面上销售的袋装成品。整个自动化生产线,需要人工干预的环节极少。“梅冻数字化智慧工厂项目总投资5亿元,新建20条梅冻数字化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8亿元,年纳税5000万元。”溜溜果园集团副总裁宁鹏飞介绍说。

据悉,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位于繁昌经济开发区,旗下拥有安徽、福建、广西三大生产制造基地,集青梅科研、种植、加工、营销于一体,构建形成青梅休闲食品、青梅饮品及青梅大健康产品体系,“溜溜梅”为中国驰名商标。围绕青梅全产业链发展,实施梅产业“531工程”(五年内在全国1000个乡镇推广青梅种植100万亩、惠农100万户),建设青梅健康特色小镇,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这里,休闲农业新业态正在形成

艾永胜是繁昌区孙村镇人,2019年回家乡发展,他看中了孙村镇长寺村的自然美景,这里山水相拥,生态宜居。他和朋友先后投资1500多万元,开发了“春谷民宿”项目——将这里的5座老旧民房租过来,经过重新改造装修之后,与青山竹林相融合,打造成原生态乡村旅游,通过租金、用工、带动二次消费等多种方式增加当地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繁昌区拥有民宿32家,以“春谷民宿”为代表,形成了乡村旅游的集聚效应。

记者了解到,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核心面积约15.8平方公里,以“慢行江南阡陌·乐活田园梦乡”为主题形象,大力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同时,为周边沿线农副产品走向全国打开了通道。繁昌慢谷旅游度假区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荣誉称号。

旅游是“绿色工业”,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依托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繁昌区在乡村旅游方面做出了新尝试,休闲农业新业态逐渐形成,资源得到利用、环境得以改善、农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大江晚报记者 吴安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