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芜新说

芜江重津:陈独秀的江城岁月

字体大小:

陈独秀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的一生许多与江城关的经历

芜湖和重庆这两座江城,分别见证了他青年时代的奋斗和晚年的归隐,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相隔遥远,但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陈独秀奋斗在芜湖的时间虽然短暂,然而,却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那里,他以革命为己任,

不顾个人安危,奋斗不息。芜湖科学图书社、安徽公学、芜(湖)大(通)镇守使署等处都成为了他的主要活动场所,皖江中学堂也留下了他传播革命思想的足迹。

在重庆,陈独秀为报刊撰稿,也被邀请去做演讲,他为抗战鼓劲打气。在这里,他依然是那个矢志不渝的革命家,用自己的笔和口传递着正义与真理。

他在江津居住了近4年,深深感受到了时局动荡带来的压力。但即便在穷困之中,他也没有失去自己的风骨,仍然保持着他那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品德。

最终,陈独秀在江津的鹤山坪石墙院病逝。他走了,但留下了他对于革命事业的热爱和坚定信念。

芜湖和重庆,两个江城见证了他的奋斗与归隐,也见证了他革命事业中的光辉历程。

这两座城市,在陈独秀的一生中,都成为了他革命道路上的重要一页。

(全媒体记者:陈轶敏  陈晨  文/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