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芜新说

芜湖超级网红村是怎样炼成的?

字体大小:

金秋时节,丰收的南陵霭里村迎来盛事,不仅举办了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市首家乡村书房——自闲书社,在此落户并正式对外开放。村里到处张灯结彩,游客云集,像过年一样热闹。


一个山村为什么要建如此“高大上”的书房?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十年前,霭里还跟很多乡村一样,常住人口1000多人,多是老人和小孩,如今村里常住人口已达到2600多人,很多青壮年选择了返乡。而霭里也已从一个平凡无奇的村子“蝶变”成名声远播的旅游村、网红村,并频繁登上各大媒体甚至央媒的舞台。

▲霭里,爱你的地方。李贾/摄

变化始于2013年。“2013年,霭里的大木山自然村成为市美好乡村建设点,实现了道路硬化拓宽及户户通,村庄环境大变样,三清三拆人居环境大提升,看着很舒服,从那时起就开始有外人来游玩了。”霭里村党委副书记方晓军说。

▲丰收节吸引了许多游客。吴安亚/摄

2015年,霭里的仓里自然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2016年桥头自然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基础设施好了,来玩的人逐年增多。尤其是2015年至今,霭里连续举办的“村长有约——到霭里过小年”活动,把民间历来送灶王、祭灶神的祈福文化传播出去,受到省市中央各级媒体的持续关注。自此,霭里开始声名鹊起。

▲蓝天白云下的庆丰收。吴安亚/摄

2017年,霭里的农家乐、民宿旅游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同年,霭里格里湖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点,今年霭里状元村又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点。家乡的变化吸引了很多当地人返乡创业或返乡就业,村里人开起了农家乐、民宿,不少外地资本也陆续来村里投资高端酒店,目前全村已有30多家农家乐、民宿、酒店及采摘基地。

油菜花-美丽乡村霭里。许宏俊/摄

方晓军本人就是返乡的典型,之前他和爱人在黑龙江工作18年,看到家乡变化日新月异后,2015年他们返回家乡霭里,当起了家庭农场主,从事种植和养殖业。因个人能力突出又热心村里事务,2018年被吸纳进入村两委工作,去年成为村党委副书记,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

▲田间地头就是晒秋的好地方。李贾/摄

“霭里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乡村,经过十年的发展、积累,形成一定的旅游产业的集群,整村是3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森林公园小格里就在其中,每年来此游玩的人从10万+、20万+增长到去年的30多万。” 烟墩镇组织委员汪娟介绍说,霭里不仅要解决游客的吃、住、行,还要满足游、购、娱方面需求,这也正是建设芜湖首个乡村书房的初衷。

▲全市首家乡村书房——自闲书社。李贾/摄

人们选择霭里,正是看中了这里的青山绿水、宁静悠然,现在村里有一座书房,肯定能满足更多游客及当地村民的精神需求,这也是霭里旅游从1.0版本向着2.0版本的升级之路。

▲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风貌。(南陵县委宣传部供图)

有山有水、有诗和远方,霭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

记者:李贾 实习生 叶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