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芜新说

安师大学子郭昊登上央视

字体大小:

今天上午11时48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文化十分》节目准时播放了系列专题片《月是故乡明》第一集,聚焦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郭昊在学校学习生活,以及其在校期间创作的多条爆火出圈的短视频作品采编历程。

据郭昊介绍,正是因为大江资讯对他的系列报道被央视《文化十分》节目相关负责人关注到,节目组通过深入了解并慎重研究后,决定邀请他参与录制这档中秋系列专题片。


郭昊登上央视,源起大江资讯系列报道

据了解,本次纪录片,主要讲述郭昊作为大学生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向世界推介安徽,向全球宣传芜湖以及安徽师范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并在国际平台讲好中国故事的事迹。节目走进郭昊的日常生活,记录他拍摄创作短视频的过程。讲述郭昊在芜湖这座奋进崛起的城市环境下,对芜湖、对师大的感情,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据郭昊介绍,8月28日,《文化十分》节目组来到芜湖,一共三天时间,在芜湖拍摄了他在学校学习以及创作篮球场视频的过程,并在芜湖市湾沚区益然香木榨文化产业园进行取景拍摄。


▲央视取景芜湖,其中白T恤拍摄者为郭昊。

“这次登上央视,要感谢学校及老师的培养和关心,当然,还要感谢大江资讯的关注和报道。”郭昊告诉大江资讯记者,央视节目相关负责人看到了大江资讯对他的系列报道,第一时间与他取得了联系,沟通了节目策划主题。





今天播放的节目,是该系列专题片播放的第一集。“我对芜湖这座城市热爱,节目中特别提到!”在接受大江资讯记者的采访时,郭昊称,对于央视专题片选择他作为嘉宾觉得非常荣幸,这次登上央视,是对自己利用专业优势通过镜头讲好中国故事的一种肯定,但同时也是对安徽、对芜湖在创新发展中坚守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肯定。“专题片摄制期间,节目组一直夸赞江城芜湖的精致美丽。”



唯一在校大学生受邀录制央视中秋特别节目专题片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据了解,中秋节假日期间,CCTV-3综艺频道《文化十分》节目组策划了系列专题片《月是故乡明》,该专题片以中秋节为背景,访谈了多位青年艺术家艺术家,他们或以现代艺术手法向世界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或学成之后回国发展,身体力行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



如27岁的中国导演陈剑莹,她执导的短篇电影《海边升起一座悬崖》斩获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金棕榈奖,还担任过院线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的第一副导演;还有著名国际艺术家沈伟,身兼舞蹈家、编舞家、画家和导演。2008年沈伟受邀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策划和《画卷》篇编导。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米巧铭、国家一级品酒师高远均是此次专题片受邀嘉宾。


▲郭昊的短视频被人民日报国际官方账号在 Twitter 和 Ins 等全平台转载。


据了解,受邀嘉宾中,郭昊是唯一一位在校大学生,他镜头下的安徽师范大学短视频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4亿,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中国青年报等70余家中央媒体转载,视频还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点赞转发。2022年暑假,郭昊的短视频作品两次出圈,众多中央媒体转发,作品全网累计播放量突破5亿。许许多多人通过评论中对中国文化抱以深深的自信,对大美山河的向往,更有IP地址在国外1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对祖国壮丽山河的赞叹,表达身处异乡心在华的赤子之心。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心中对自己的国家有着深刻的文化自信。”郭昊用勤奋和努力,通过自己的镜头画面唤起更多人的文化自信,意义深刻。而这也是郭昊受邀录制系列专题片《月是故乡明》的主要原因。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