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芜新说

五湖四海的面,都来到了芜湖?

字体大小:

“饿不饿,煮碗面给你吃!”这是TVB剧中经常出现的一句台词;而在芜湖,我们经常说的是“搞碗面切切哎!”芜湖虽是南方,但是一句“南方胃”却并不足以形容芜湖人的口味及偏好,芜湖人比你想象的善食会吃。表现在“面条”上,也尤为突出。


面中藏有美食乾坤
在芜湖的清晨,信步于宽街窄巷,临街不乏面店,其中人声鼎沸,不难看出芜湖人对于吃面的钟爱。还有芜湖人甚至创建了“芜湖吃面地图”,将自己的“心头好”面馆列出来,配上色香味俱全的图片,真可谓让观者垂涎,未闻其香已蠢蠢欲动。

采访对象王女士提供




在芜湖街头,面馆的招牌展示着面条的“五湖四海”,比如安庆小刀面、兰州拉面、重庆小面、陕西面馆、阜阳板面;当然,有的招牌直接亮出特色面条:牛肉面、泥鳅面、螺丝面、老卤面、大肉面、鲜鸡汤手擀面、馄饨面……与此同时,在芜湖还有很多面馆,凭借着好口碑被人们众口相传、津津乐道,有的不仅做成了连锁店,甚至做成了响当当的老字号。


即便是一碗面,芜湖人也是“挑剔”的,而这也恰恰成就了芜湖面的口味丰富、味道可口。“我白天喜欢吃红汤面,我家楼下的盆塘沿兄弟肉面,他们家还有鸭胗面。另外,如果下夜班的话,我会去黄山园附近的严记小刀面搞碗光面,要份荷包蛋,虽然看着简单,但是吃起来就清爽舒服。”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喜欢的这家店晚上生意特别好,很多人去吃夜宵,有时甚至还要排队,“在芜湖论吃面,我还是喜欢严记家的面”。

芜湖面馆众多
很多芜湖人吃面,认店。认的人多了,店便有了名气。对于繁复的店名,有的人甚至如数家珍。市民刘先生说他喜欢西河董福记小刀面,李小姐爱食六朝居的大肉面,胡小姐就好燕柳轩牛肉面馆的甜辣味,家住城南的张先生则经常光顾楼下一间特色辣面馆,刘女士则能一口气说出一系列芜湖的知名牛肉面馆:老奶奶牛肉面、老刁牛肉面、红光老马牛肉面、双桐巷牛肉面……有市民甚至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来形容芜湖的牛肉面,众口虽难调,但是人们总能在一众面馆里找到自己的味蕾归属。




在芜湖,还有一碗面不得不提,那就是登过央视的虾子面。曾经,《舌尖上的中国》的同期声这样描述芜湖耿福兴的虾子面——“面条滑爽绵糯,小刀面旺火煮沸,拌葱花酱油,再加上大骨高汤。虾子和高汤的相逢,色白汤清味浓,正是溽热的苦夏给予当地人最佳的补偿。”


一碗面,道出了美食的各有千秋、各有所好,也描绘了人们充满烟火之气的生活之景。碗里水汪汪地铺满面汤,淋上喜欢的浇头,漂一些油花,撒一点葱末,或添一勺辣油,卧个卤蛋或是荷包蛋,加上几块卤干子,就着碗里冒出的“热腾腾”,吹上呼啦啦的电风扇或是凉飕飕的空调风,几声哧溜一口下肚。这滋味,何止是面的味道,也有生活的味道。

芜湖面条的奥秘
北方人把面食玩出花来,南方人也毫不逊色。如果说北方的面条是豪气的江湖侠客,那南方的面条便是胸有笔墨的秀气书生,浇头很是讲究,在这一点上,芜湖的面展现得可谓淋漓尽致。

在芜湖古城的六朝居面馆,各类浇头盛装在案,大肉、瘦肉、牛肚、牛肉、肥肠、排骨、青椒干丝、菌王小炒、黄花菜肉丝、杂酱、咸菜……来者看看招牌菜单,再瞅瞅浇头,挑上喜欢的口味,双手捧碗上桌,宛若捧着至宝。





为何在江南的芜湖人也爱食面?安徽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童春年这样说:“首先,芜湖虽然属于南方,但它是一个南北过渡带,也是米面交织带。从我们附近的种植情况来讲,芜湖以水稻为主、辅以小麦。其次,芜湖历史上的益新面粉厂,所生产的‘飞鹰牌面粉’曾经蜚声国内。从这两点来讲,芜湖虽然是四大米市之首,但它一直也是以米为主、辅以面食的。在过去,有的芜湖人早餐会以面食为主,中晚餐则以米饭为主。”


“从烹饪理论上来说‘无味入味,有味出味’,面条它本身并没有味道,那么怎么样才有味道,就是浇头和卤汁。而这与当地的饮食物产也相关,像北京的炸酱面、牛肉面、羊肉面之所以普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北方的牛羊肉是肯定比南方好。到了南方,比如说芜湖这一带调的卤子,跟北方明显就有区别。历史上芜湖盛行的长鱼面、泥鳅面包括现在的虾子面,就是因为江南是鱼米之乡,水产品居多,所以把蟹黄、虾子、长鱼、泥鳅都作浇头和卤汁汤头的配料。”童春年说


过去物质匮乏,有句民谚叫“有肉不吃鱼,有鱼不吃虾,有虾不吃豆腐渣。”意思就是说,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猪肉金贵但鱼遍地都是。那么,为什么现在大肉面、牛肉面也很盛行?童春年认为,抛开口味与养生,这与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物产极大丰富也相关。

容纳万千滋味
《舌尖上的中国》曾经这样描述面条:“中国出土过4000年前的面条,这种曾叫‘汤饼’的主食,广泛存在于人们的生活,它们地域迥异、形状不一、粗细不同,制作方法也各显神通。面条最为素净,即使简朴的果腹之物,也可以衬托各种食材,容纳万千滋味。”芜湖的面也这样,不仅容纳了万千滋味,在南北方的差异上也寻找到了平衡,做到了“兼容并蓄”:食用和北方一样的面条,但是也兼有南方细腻的风格,独创了一些本地人接受喜好的味道,讲究调味、汤卤、浇头。


面条被赋予了许多美好寓意。比如,有人过生日时要吃碗“长寿面”,寓意健康长寿;以面待客时,面条又象征常来常往,亲情永久……而对于芜湖人来说,能见上一面加一起切面,既能是朋友间的一场“君子之交、兰竹相和”,也可以是家人间的一番深情厚谊、熟络亲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