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芜湖万名老人线上上大学

编辑:李颖 发布时间:

4月28日,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3月末芜湖老年大学暂停了线下教学,老年学员们均在家中接受线上教学。面对网络教学这一新生事物,老年大学是怎么实施的?老年学员们怎么做到停课不停学,师生对此有怎样的感受?

分批实施208个班级万名学员线上上大学

当日,记者与芜湖老年大学取得联系,学校教务长汤正东告诉记者,芜湖老年大学第一时间响应市疫情防控要求,暂停线下授课。同时,经过认真研究、测试,决定采取微信群直播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为居家战“疫”的万名老年学员提供精神“武器”。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芜湖老年大学决定分阶段实施。3月28日首先启动78个班级的网络直播课,4月4日第二批又有101个班级上线,至4月11日,全校共计208个班级近万名学员线上直播教学全部开课,线上课堂平均到课率达到85%以上。线上教学已实施了一个月,整体效果很不错。汤正东告诉记者:“这次线上教学相对来说准备比较充分,学校在设备供应、人员组织安排、课程设计上都有所应对,督学、分管校长都加入到班级群中,及时了解教学情况与效果,处理有关问题,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一样有序。”

线上教学让学员点赞不孤单

据了解,线上学习虽然不能像在校园里一样面对面交流,但是通过微信群直播上课,没有外界的干扰,可以更加专注地听讲,没有听懂也没关系,老师上课的视频可以随时回放揣摩;互动环节也很顺畅,可以“连麦”;有些动作的细节通过屏幕看得更清晰;课后的作业,也在网上批改、分享,共同提高。尤其是,当老师讲到精彩的部分,学员们就会及时点赞,或者发出各种表情包,活跃了课堂气氛,老师们也越讲越兴奋。

芜湖老年大学声乐专业的一名学员,同时也是所在班级班长的程灵芝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她说“尽管受疫情影响,线下教学暂停,但是我依然能在家上课,真好!既能在家支持疫情防控,也能在这样的教学形式里感受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很快乐也很充实”,程灵芝同时还表示,“特别是静态管理期间,我们都待在家里,生活上的事有子女或者社区帮助,我们通过微信群继续上课、交流、聊天,一点不枯燥、不孤单”。

芜湖老年大学声乐老师戚琰玲告诉记者,“线上授课工作量是大了一些,不过老年学员们更不容易,他们能与时俱进上网课真是太棒了,我们作为老师能为学员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应该的”。

数字鸿沟”扫盲行动助力线上教学

据介绍,此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与芜湖老年大学近年来实施的“数字鸿沟”扫盲行动密不可分。汤正东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社会数字技术日新月异,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的运用困难重重,使得许多老人在新时代、新生活前产生了一道数字鸿沟,阻碍了他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体验,2021年,芜湖老年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组织实施了‘数字鸿沟’扫盲行动,联合芜湖传媒中心创办了‘看电视学手机’公益电视课堂,同时发动志愿者走进社区教老人学用智能手机,让包括老年大学学员在内的全市老人大为受益,老年大学中一度不会使用、甚至害怕接触智能手机的学员逐步掌握了使用方法、或者有了不断自学智能化手机使用方法的能力。‘数字鸿沟’扫盲行动三年计划已经实施一年多时间,正因为有了一年多来的积极推动,我们今年实施线上教学才有了可靠的保证与基础”。

图为老年大学老师在进行线上授课。(芜湖老年大学供图)

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