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茶人的笑容里盛满了收获的喜悦

编辑:张清晨 发布时间:

“三里何所有,聊赠一春茶”,自从开始大力发展茶产业,清香扑鼻的春茶成为芜湖市南陵县三里镇的拳头产品。

4月的南陵县三里镇上马村,三千余亩茶山正值收获的季节,嫩芽勃发,新茶飘香。乘车沿着山间小路盘旋而上蜿蜒到山顶。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置身于茶海,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清新淡雅的茶香,让人心旷神怡。最吸引人的是满山绿色中点缀着的鲜活色彩,她们是头戴斗笠辛勤劳作的采茶女。腰挂茶篓,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来回飞舞,选择最鲜嫩的“一芽一叶”娴熟地轻轻提摘,一个个嫩绿新芽被放入茶篓内,采茶人的笑容里盛满了收获的喜悦。

南陵白茶口感温和、滋味清甜,与一般绿茶相比,没有苦涩味,富含茶多酚和氨基酸,深受广大爱茶人特别是女性的喜欢。三里镇的白茶种植业开始于2014年,目前种植有3200余亩,白茶的品类有黄金芽、黄金叶、奶白茶等。高山茶园毗邻水库,山水的滋养让这里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

上马村党总支副书记马霞艳告诉记者,近年来上马村的白茶供不应求,引来了众多茶商“订单式”收购,茶产业发展兴旺,村集体经济也发展起来了,目前正在建设茶叶加工厂准备拓展茶产业链,“从过去的单纯卖鲜叶,到生产加工成干茶,我们还想打造自己的区域性茶叶品牌,不断提升茶产业的效益。”

茶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优质产业,不仅亩均效益高,还能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在采茶旺季,茶山上常有数百名采茶工辛勤劳作,这些采茶工大多是当地农民,采茶季一天一个人就能增加120—150元的收入。而非采茶季,茶园也需要人员管护,松土、施肥、除草、修剪、补栽……只有把茶园的养护做好了,让茶树充分休养生息,来年才能有收获。

“在家门口的茶园打工,采茶季节能多挣几千元收入,既挣了钱还能照顾家里,我已经很满意了。”采茶工王大姐笑着告诉记者,冬天帮忙管养茶园也能挣到钱,增加了家庭收入。

春茶飘香,凝聚着辛勤的汗水,也承载着农民的希望。

家乡的新茶,今年你尝了吗?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