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懂得珍惜,才配得上长期拥有!

编辑:李颖 发布时间:

大江热评

懂得珍惜,让我们明白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懂得珍惜,让我们意识到,只有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配合防疫要求,严格个人防护措施,才配得上长期拥有岁月静好。

一夜大雨,洗尘出新。美丽的芜湖,正在有序重启,正在恢复原来活力四射的模样。这样的芜湖,该让人们多么满生欢喜!

图片

▲4月23日上午10时摄于金域华府小区。杨大伟/摄

今天上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自10时起,芜湖市主城区除封控区、管控区外所有区域解除静态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这一刻,我们盼了许久,有理由喜悦,更有底气振奋!

从3月下旬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打响,到“0417镜湖疫情”不宣而战,不到一个月时间,芜湖两度遭遇狡猾的奥密克戎病毒侵扰。这次疫情发生后,芜湖顶格推进、以快制快,通过静态管理、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检测等一系列措施,很快遏制了疫情蔓延。网友纷纷评价说,“芜湖控制疫情操作之快、力度之强、措施之实,让人叹为观止”!

回顾这段艰辛的抗疫历程,每个人都付出了太多,无限暖意在人们心间涌流:从4月17日凌晨疫情突发至今150多个小时,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快递小哥和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党员干部们,毫不犹豫冲在一线,把关口、守阵地、打配合,数百万市民充分理解、高度配合、足不出户,迅速凝聚打赢疫情阻击战歼灭战的澎湃力量。

这些天,大部分居民都“静”下来了。大家虽然心里着急,但表现得从容,这是出于对芜湖市委市政府的高度信任,这是对芜湖城市治理能力的充分信任。这些天,一部分人“动”起来了,不用招呼、不用命令,通宵达旦、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把斩断病毒传播链、保障居民的生活作为首要任务去完成。

连续的熬夜让他们的眼圈红红的,长期戴口罩让他们的面孔勒出了凹痕,高度紧张的压力让他们看起来极度疲惫。可是,没有人松懈,没有人退缩,没有人犹豫!因为大家知道:我们的城市,只有靠我们来守护!我们所守护的,是所有市民,也包括自己的亲人!

7天时间,市委市政府带着大家像拼命般鏖战,终于换来了今天的解封,也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的策略、打法、执行,科学可行、卓有成效。今天,当小区大门打开,当公共交通重启,很多人挥舞着国旗走出家门,面带笑容呼吸外面的空气。外面的世界啊,久违了!我们的城市,这些天你有没有多少变化?你可知道我是多么想你!

懂得珍惜,让我们明白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懂得珍惜,让我们意识到,只有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配合防疫要求,严格个人防护措施,才配得上长期拥有岁月静好。

解封不是解防,解封不是胜利,解封不等于防疫的警报完全解除。我们必须给大家提个醒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外防输入”的任务依然繁重。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是城市安全的守门人。每个人都不可大意、不能松懈,每个人都要以如履薄冰的谨慎,严格约束自己。

此刻,还有不少接受医学观察,身处封控区、管控区以及隔离区的市民朋友,以及陪伴他们、提供服务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等,他们依然不能像我们这样自由。我们祝愿他们努力坚持,早日等来迈出大门的那一天。这次疫情影响了一些学生,我们更希望孩子们早日解除隔离,回归课堂,以更加昂扬的状态迎接人生的一场场考试。

越是艰难时刻,越能升华城市精神。芜湖是一座开放的有爱的城市,我们会坚持“一盘棋”思想,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科学规范、暖心周到的服务。这座城市向来就是这样包容,这里的人民总是那么甘于奉献。困难和挑战,更能激发芜湖人抗压的劲力、卸压的能力、取胜的实力。
通过战疫淬炼的芜湖,凝聚起宝贵的城市精神、城市能力、城市自信。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每一位芜湖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拼搏精神、保持战斗状态,一定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多成就,一定可以担负起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的重任,早日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

评论:张申尚 王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