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全国首批!

编辑:王宇 发布时间: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共49所高校的50个现代产业学院入选。其中,安徽工程大学的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名列其中。它与合肥工业大学一道,成为安徽省入选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的两所高校。

为何现代产业学院结缘芜湖?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是为了培养和引导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是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那么,为什么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能够入选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

▲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

一方面,芜湖高质量发展的机器人产业,毫无疑问是现代产业学院落地江城“生根发芽”的“沃土”。近年来,芜湖机器人秉承“创新加速集聚,融合展现未来”的文化内涵,在“国家试点定位、长三角区位、集聚发展地位”等优势条件叠加下,机器人产业发展风生水起。2021年,芜湖不仅跻身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发布的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城市排行榜TOP10,而且连续三年获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考核第一名。

▲芜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发展。陈剑/摄

另一方面,也与安徽工程大学近年来的发展和教育成果关系密切。大江资讯记者获悉,安徽工程大学是国内最早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该校与芜湖市在校地合作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双方在圆满完成首期《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又于2020年续签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充实校地双方的合作内容。“学校不仅被列入芜湖第一批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名单,而且还参与建设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安徽工程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等。” 该校机械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许院长告诉大江资讯。

▲安徽工程大学与芜湖市政府共建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

芜湖机器人“产教融合”由来已久

虽然按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要求,要坚持育人为本、产业为要、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但是在实际的应用型教育中,芜湖高校其实已经走在了前列,在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2021第四届安徽省大学生工业机器人应用大赛现场。照片由校方提供

许院长表示,在校企合作上,安徽工程大学很早就做出了尝试。一方面,在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的过程中,注册了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运行实体,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机器人领域前瞻性技术研究、机器人集成应用和人才培养的高水平产学研用平台。

▲人工智能学院专业课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实训课。照片由校方提供

另一方面,该校人工智能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之前就选派了一批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教师,带领学生进驻企业,共同开展应用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校企双方互设嵌入式实验室或工程中心,人工智能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聘请企业专家担任产业教授,参加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讲授专业导论等课程,担任硕士生导师,指导本科生专业实践和毕业设计,形成校企双方人员互聘、人才共享、平台共建,产教和科教深度融合的合作格局。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察。照片由校方提供

对于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入选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名单,许院长表示,这标志着学校“新工科”的建设水平已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彰显了学校在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支撑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探索和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教融合制度体系构建和运行机制完善、产学研用平台和教学资源建设,促进高校面向区域产业特点,打造高水平的专业集群,提高人才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现代学院将提供人才“蓄水池”

“目前,我校已制定《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学校已安排4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按照产业学院建设规划,安徽工程大学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将以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为牵引,瞄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活力,打造一批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应用型高校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未来,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将有效集聚和承载国内外机器人领域高端人才,为芜湖机器人产业提供稳定可靠的人才培养和供给基地,打造更高水平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