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芜湖新春“第一策”来了

编辑:王宇 发布时间:

日前,全市以案为戒改作风争先进位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

与以往大部分会议不同,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村居一级,直达基层组织负责人;会前播放了全市信访工作典型案例专题片,将工作成绩落后的单位预“曝光”;市领导讲话之时,背后的PPT同步列出相关数据、图表、照片,让每一句话都有注脚、有出处;对典型案例解剖麻雀、全面复盘,从中汲取教训、深挖问题……市领导讲话不久,台下的一些干部已经有如芒在背、汗为之下的感觉,整场会议作风之实可见一斑。

新春以来,以全省“开年第一会”——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的召开为标志,改进作风成为今年全省党员干部的“第一事”。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以具体信访案例为镜鉴、深挖背后的作风问题,通过信访工作大改进倒逼作风大转变、推动全市工作大提升,这是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背景。本次会议正式提出信访工作“1%工作法”——只要群众诉求有1%的合理性,就要拿出100%的努力去解决,由此成为芜湖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新春“第一策”。

2021年11月,芜湖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的“1%工作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作为芜湖为企优环境的主战略,其目的在于量化企业的获得感,成效更多体现在“1%”。而群众的获得感并不如企业利润指标那样直观,于是推而广之的信访工作“1%工作法”更注重“1%”合理诉求背后的“100%”努力。

“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去对待群众每一次来信来访,才能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每一个诉求,才能换取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

信访工作“1%工作法”并非凭空提出,而是有着广泛的思想和实践基础。去年以来,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规格群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中共芜湖市委关于构建党建引领的常态化、智慧化、精准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的意见》,成为我市群众工作的总抓手。

与此同时,《关于进一步深化“双联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应”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的通知》等一批配套性文件印发,“市民心声”网络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特别是在信访积案化解“百案攻坚”中,市领导主动接访下访、提级包案、顶格督导,一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彻底解决。

本次会议再次明确了“一领三化”在信访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提出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信访“四项机制”,并在巩固拓展去年信访积案化解“百案攻坚”成效的基础上启动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打好信访积案“清零”攻坚战,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柯静/摄

城市的发展靠环境,环境靠作风。以数字量化成绩的“1%工作法”正是“严、实作风”在芜湖生动的体现。将“1%工作法”从为企优环境延伸至为民办实事,折射出这一品牌宽广的应用空间和深邃的思想内涵。

时至今日,“1%工作法”已不仅是芜湖开展工作的“方法论”,而是激励党员干部全方位、全时段、全身心、全社会争先进位的“世界观”。随着“1%工作法”向更多实践领域扩展,随着会议文件中的数据含量、信息密度进一步提升,随着更多的工作以“百日”“百件”划出行动坐标,随着清单化、闭环式的工作机制在更多领域建立完善,芜湖这座城市的作风必将越来越实,环境必将越来越优。

记者:赵云涛/文  梅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