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周述松:父爱无言 40多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儿子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周述松,男,1946年5月出生,芜湖市繁昌区新港镇新荷社区东周组村民。

事迹简介:年近80岁的周述松,本是到了可以当爷爷的年纪,然而40多年来他却始终像一个新生儿的父亲,无微不至地照料着自己患有智障重病的儿子。40多年里,相依为命,不离不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当地传为佳话。

事迹正文:

对患病儿子不离不弃

1979年10月的一天,周述松的儿子周孝胜出生了。作为一个农村家庭,儿子就是一个家庭未来的顶梁柱,一家人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当中。然而,好景不长,他们一家渐渐发现了孩子有点不对劲,迟迟不会说话,发育也很迟缓,到了三岁多才学会走路,直到去医院检查才得知是二级级智力残疾。

很多家里人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建议将小孝胜送走,夫妻俩再生一个孩子,但是周述松舍不得。虽然农村家庭收入微薄,但是周述松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孩子,农忙时在家做田,农闲时在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一边看病一边拉扯孩子长大。

这些年里,周述松先是听说中医针灸对治疗孩子的病情有好处,他便立刻带着小孝胜去试试;又听说放血疗法对看好孩子的病有效果,他又会连忙带着小孝胜前往治疗……孩子从小到大,他省吃俭用四处借钱,带着孩子去全国各地求医,从来没想过放弃自己的孩子。很多次,村里人好心劝周述松把孩子送到福利院去,然后自己好好生活,周述松都会毫不犹豫地谢绝别人的好意,他总是坚定地说:“孩子是我的亲生骨肉,我要对他负责到底。”

悉心照顾儿子40余载

如今,儿子周孝胜已经40多岁了,生活还是不能自理,这一切全要由周述松一人操持。早上起来,他要帮儿子刷牙洗脸、换洗尿布;到了晚上,又要伺候儿子睡觉,每天摆在周述松面前的都是儿子的“吃喝拉撒睡”,这么多年来,他没有半句怨言。

多年的辛苦付出,也使他的身体出现了各种疾病。有人说:“养儿防老,你养这样的孩子有什么用呢?”但周述松都会倔强地说,这样的孩子更需要负责,更需要关爱!

“他生活不能自理,疯疯癫癫,有头疼脑热也表达不出来,身体不舒服就用手锤头”。为了让儿子生活得舒适安全,周述松把家里的东西简易化;怕儿子无聊,他就时常放点音乐,陪儿子看看电视这消磨时光;怕儿子睡觉从床上掉下来,他就在床沿加固围板。在周述松简陋的家中见的最多的就是他多年来的各种见所未见的发明。一个个小工具、一样样小物品,无不见证了这位无言又伟大的父亲对儿子的守护与爱怜……

父子互为生命中的依靠

尽管四十多年的细心照顾和寻医求药仍然未能使得周孝胜好起来,但周述松无怨无悔。亲戚和村民都说,孝胜离不开周述松的照料。周述松却说,其实自己才是真正离不开儿子。四十多年来一家人相依为命,虽然儿子疯疯癫癫,却早已是自己生命中的精神支柱。

四十多年来,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严酷寒冬,无论在晨曦中还是昏黄的灯光下,周述松始终安然地守护在儿子身边。如今,周述松一家人的生活也得到了些许改善,社区为周孝胜办理了残疾证,可以享受每个月80元的护理补贴;随着周孝胜年纪越来越大,一直未结婚生育,社区也帮助他办理了特困人员供养,每个月有860元的补助,在政府的帮扶下,周述松的生活压力减轻了许多。

如今的周述松常说:“我和老伴的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了,我现在最放心不下的是,等我们死后,孩子怎么办。但是他依然坚定地说,只要我还活着一天,那就要照顾儿子一天,现在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就是等我们去世了,相信政府一定会照顾好他的。”

周孝胜是不幸的,可他又是幸运的,虽然他的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从来不缺父母的爱。父爱无言,父爱是一座高山,为周孝胜挡住冬日风寒,父爱是一棵大树,为周孝胜遮蔽夏日酷暑。平凡的周述松用真情谱写出人间大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周维荣 王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