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刀美琴:最美助残志愿者 用爱点亮残疾人的幸福人生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刀美琴,女,傣族,中共党员,1982年3月出生,荻港镇潘冲村委会民政专干,芜湖市首届“优秀助残志愿者”。

事迹简介在荻港镇潘冲村委会,有这样一名助残志愿者,她的事迹是充满温暖和感人的。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爱心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村里的残疾人点亮了生活的希望,成为了大家心中的“最美助残志愿者”。

正文:

现实生活中,爱不是浪漫的鲜花,也不是海誓山盟,而是源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生活中的幸福大体相同,而生活中的不幸各有各的不同,生活在不幸中的人们需要爱,需要爱的力量去支撑,更需要爱的精神去鼓舞。当我们见到晨曦的第一缕曙光,尽情的呼吸新鲜空气的时候,可曾想到盲人在黑暗世界里的迷离;当我们在绿荫场上奔跑,尽情享受快乐的时候,可曾看到肢体残疾人那深切的目光;当我们在聆听音乐,尽情享受韵律的时候,可曾体会到聋人在无声世界里的孤寂;他们历经磨难,付出艰辛,换得的幸福,所付出的代价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因缺失而痛苦,他们因缺失而迷茫,他们又因缺失而坚强。而在潘冲村有这样一位助残志愿者,她站在这份她热爱的土地上,为潘冲村的残疾人群撑起来一片温暖的家园,她是万千志愿者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守护着残疾人的健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就是“最美助残志愿者刀美琴”。

刀美琴2022年2月份开始从事民政、残联工作,作为一名基层的残疾工作志愿者,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新冠疫情期间,她知道残疾家庭生活应该更为艰难,要强化对残疾人群众的关心关爱,做好重度残疾人的特殊关爱服务。要充分发挥服务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上门核酸采样,走访探视、发放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药品等举措,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了困难残疾人的心坎上。在新冠疫情期间使她感到力不从心的事。在一个炎热的天气,她带了3位不同类别的残疾人从她们所居住的村庄接到镇卫生院去打疫苗加强针,一个是80岁的视力重度残疾,一个是90岁高龄的肢体残疾、一个是78岁的听力残疾,她一个一个地搀扶她们上车、下车、打疫苗前帮他们松开衣服,打完疫苗后帮他们穿戴衣服,在医院等待半个小时没异常后,搀扶她们上车,一个一个把她们安全送到家,不知道是因为忙碌还是焦虑,那天下午我身上的衣服始终没干过。平时在走村入户进行信息采集工作中,发现有4名卧床残疾人无法到鉴定医院去鉴定残疾,就为他们申请入户鉴定残疾,帮其办理残疾证,并及时帮他们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摸排残疾证快到期的残疾人,进行帮他们换证办理;发现4名急需轮椅的肢体残疾人,帮助申请轮椅;帮助符合政策的精神残疾人申请精神药补;帮助整户残疾人家庭申请补助;帮助残疾学生申请慈善资金补助;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从业,2023年她已经帮助3名残疾人介绍工作。作为助残工作者,利用日常走访,向残疾人宣传惠残政策,询问其需求,尽量帮其办理相关业务,并合理安排好时间帮助困难残疾人清扫卫生,整理家务,修剪头发,经常到残疾儿童家中帮其思想引导,陪孩子做手工、画画、教小孩读儿歌等。2024年的一场大雪后,屋顶、地面全是厚厚的积雪,作为一名基层的助残工作者,她很担心困难残疾老人的出行问题,第二天,天一亮就赶往其家中帮其进行积雪的清理,方便残疾老人的安全出行,确保不发生安全隐患。

其实关爱残障人士也不需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需要有爱心、要有耐心、要有恒心才能做好的工作,因为残疾人是特殊而困难的群体,他们有正常人的尊严和权利,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能力,他们渴望被理解和尊重,渴望过上幸福的生活,渴望实现人生的价值。他们需要格外的关心,格外的照顾,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着他们的感受;他们能否昂起头,走出阴霾,与我们息息相关,他们是否有勇气直面人生,与我们心心相连,一个微笑给与他们自信,一句话语给予他们力量,一个信息带给他们福音,一个举措改变他们的一生,所以她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始终秉持着“用爱心感动残疾人,履行职责,做残疾人的贴心人,赢得残疾人的信任”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残障人士的康复治疗和生活照顾之中。她总是想着把工作多做一点,做好一点,做细一点,也是通过她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解决一点困难和问题。

她的身影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没有放弃他们,更没有抛弃他们,而是用爱温暖着他们的身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出台普惠特惠政策,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社会各界真诚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团结友爱,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区残联组织,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步伐,实时康复救助工程,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得以重新站立,重建光明,重回有生的世界。

在刀美琴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助残的行列中来。他们一起成立了“爱心助残小组”,定期为残疾人提供生活帮助和精神关怀。无论是帮助残疾人做家务、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还是陪伴他们聊天、解闷,爱心助残小组的成员们都乐此不疲。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刀美琴更注重对残疾人的精神关怀。她深知残疾人内心的孤独和无助,因此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在刀美琴的带领下,村里的残疾人开始走出家门,参与到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中来。他们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享受生活的乐趣。

刀美琴的善举感动了很多人,她的事迹也在村里传为佳话。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助残氛围越来越浓厚,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许多残疾人都说,刀美琴是他们生命中的一束光,让他们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勇气。

然而,刀美琴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她深知助残事业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于是,她开始四处奔走,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群体,加入到助残的行列中来。她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农村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刀美琴的带动下,村里助残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残疾人得到了更好的关爱和支持,村民们也更加团结和友爱。这里成为了一个充满爱心和希望的地方,刀美琴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助残志愿者”。

如今,刀美琴依然坚守在农村助残的道路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心和责任。她说:“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去帮助那些需要关爱的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这句话也成为了她的座右铭,激励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助残事业中来。她的事迹将继续激励着更多的人加入到助残事业中来,共同为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平等、美好的社会而努力。

面对荣誉和赞誉,刀美琴始终保持谦逊和低调。她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相信,只要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爱心,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残疾人的心灵需要安慰,残疾人的家庭需要呵护,残疾人的事业需要阳光。让我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在刀美琴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基层助残工作者如何用爱心和责任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篇章。她的事迹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和关爱,更让我们看到了助残事业的美好和希望。在充满爱的农村,刀美琴的事迹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只要心中有爱,就能点亮生活的希望;只要付出努力,就能创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为她点赞!(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