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党建引领平安建设 和谐乡村更加安宁

字体大小:

近年来,鸠江区白茆镇东流村把党建引领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东流村结合本村实际,深入探索,多措并举,在具体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群防群治,让家乡更美丽更安宁。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东流村党总支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平安建设深度融合,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落实。东流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带领群众开展思想交流,责任划分,为平安建设打下扎实的组织基础基础。在这个过程中,东流村尤其充分发挥“两长”作用,通过“两长”助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实效。比如说“两长”队伍在提升乡村环境工作中就会主动去查找隐患,包括乱搭建乱堆放所导致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及时解决。

加强宣传教育,丰富宣传形式。东流村党总支非常重视平安建设宣传的重要性,将宣传栏、微信群、流动小喇叭等作为宣传阵地,并适时通过“两长”上门、小板凳会议将道理说透讲通。通过全覆盖传播方式,村民能多渠道获得平安建设的内容与意义宣传,不断提升平安建设内容和意义的知晓率,并不断提高理解率、支持率。针对留守老人多的实际情况,东流村党总支对老人反电诈非常重视,通过“两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上门走访,让老人们都知晓要防范电信诈骗,不相信天上掉馅饼,不转账。

加强群防群治,做好防患未然。东流村党总支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平安建设核心作用的基础上,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加强群防群治,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党群结合的群防群治队伍,包括东流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安建设志愿者、反电诈宣传员队伍,秸秆禁烧宣传员队伍等。各支由党群结合的平安建设队伍工作开展起来更加精准高效,是党建引领下平安建设工作中有效的工作方法。通过这一方法,更多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查清楚,更多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东流村党总支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在平安建设中持续采访发挥领导和谐作用,为乡村振兴优环境,让村民群众在这项工作中受益,从而也进一步促进平安建设工作效果的提升。(张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