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烟墩镇万兴村: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风

字体大小:

近年来,南陵县烟墩镇万兴村委紧紧围绕上级要求,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目标,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推进移风易俗,有效提升群众思想素质,树立了道德、文明的良好风尚。

万兴村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引导村里建立了道德评议会制度,会长由本村村民选出,一般由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在村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中,道德评议会按照真实、感人的原则,评选该村“南陵好人”“最美庭院”,增进文明乡风。

评议过程中,万兴村道德评议会会长带领村民代表、评议会成员学习了道德评议会的章程和职责。村民们以“拉家常”的方式对村里孝老爱亲、爱护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文明行为表现突出的优秀村民代表进行了评选,通过举手投票评选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多名,并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

“我们的道德评议会不仅仅是管理,更重要的是治理和服务,会进行查缺补漏,让村里在各个方面都越来越好。”万兴村村民小吴说,“我举荐万晓梅,见到垃圾就扫,见到纸屑、塑料袋就捡,积极引导周边群众爱护环境,坚持做环境卫生清洁的带头人……”

万兴村开展道德评议会效果显著,一方面发挥评议会的正面引领作用,总结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评比、学习,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突出负面警示,对一些不良现象,运用道德评议会制度开展批评教育,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村委抓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