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再创新

字体大小:

南陵县弋江镇弋丰村毗邻318国道,紧靠青弋江畔,是镇区中心村,水路交通便利,全村总面积约4.92平方公里,弋丰村素有“竹编之村、鱼米之村、经商之村”之称。弋丰村的竹编远近闻名,农业产业结构也很合理,盛产优质大米和小麦,辅以烟叶、紫云英、油菜、棉花等经济植物。近两年,弋丰村党组织带领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发展趋势良好,村容村貌得到了巨大提升,乡村治理更加有效,基础设施更为完善,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乡村振兴也正在改革创新的路上。

调结构,谋划集体经济发展

弋丰村采取多种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建设途径。一是盘活村集体资产。2018年弋丰村为盘活集体资产,在外多方询问取经,制定项目计划,整理好材料上报给镇党委。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弋丰村将原“望江楼”791平方米二层办公楼和102平方米的门面房闲置房产盘活,对其进行修整和改造升级。结合本村实情打造弋丰村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中心,对外招租,每年租金10万元,带动村20%脱贫户收益,剩余资金入村级账户,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抓住机遇,将村内闲置田地进行土地流转,引进经济作物烟叶,种植面积高达560亩,新建烟库、冷链库等相关配套设施,改善农业产业条件,实现劳动力转移,吸收村内剩余劳动力,带动脱贫户发展,村民净增总收入90万元,人均净增收入280元,村集体烟草返还税每年近10万元,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流转给承包大户的同时成立了鼎丰家庭农场和施银生家庭农场,实现“农户+基地”带动广大群众及贫困户增收,保障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

以“三化”,促进乡村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弋丰村从“三化”入手,着力解决村庄环境卫生难题,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打造生态和谐之村。

“美化”村庄弋丰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组织党员骨干和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借鉴环境治理经验。弋丰村卢村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但环境卫生不尽如意,鸡鸭满村窜,牛羊自由跑,柴草堆放无序,无功能房屋乱搭乱建。针对这一状况村“两委”多次召开“建设绿色弋丰美丽村庄”动员会。在村民组组长、党员、村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共清除房前屋后乱建乱搭7处,拆除无功能建筑3间44㎡,清理及运输各类垃圾13车,约26吨。清理臭石溏於泥30.7m³,实施砌护,木桩加固以防塌方,埋设排污管道42米,新增太阳能路灯四盏,新建15米休闲长廊一处,砌护景观花坛26米。

净化”水体丁村百亩园是弋丰村最大的自然村,村内有一口废弃的“死水”塘,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梅雨季节是“青苔漂满塘,臭水灌满村”,到了炎热的夏天更是气味很大,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群众反映强烈。村干部深入到组到户,召开村民组会议,发放倡议书,宣传发动群众,将共识度化为行动力,树立生态保护自觉意识,人人献计献策,出工出力,支持工作。为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村里组织环卫工和新四员定期对塘沟四周及水面进行清理整治,对塘沟四周种植花卉树木,护岸植绿96平方米,达到了增绿护绿的效果,彻底把“臭水塘”变成“景观塘”。现在的百亩园丁村塘美颜效果显著,丁村基本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净化”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亮化”幸福以前,各个村民组每到夜幕降临时都是漆黑一片,村民都是抹黑走夜路,村民出行难、回家难,尤其是老年人和在服装厂上夜班的女工,天黑出门很担心安全,安装路灯迫在眉睫。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在村民积极配合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各村民组村民自愿筹资,自筹款超过了预期目标,截止1月15日,弋丰村共156盏路灯亮起来了,解决了弋丰村村民组“一路黑”的问题,照亮了百姓的生产生活,如今,弋丰村造型新颖、美观的路灯像昂首挺胸的“护卫”一样照亮“夜归人”的路,也点亮了村民对“建设美丽乡村”幸福生活的期待。

村民居住环境优化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近年来弋丰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传统竹编深加工,黄布伞制造,农产品加工新兴产业不断发展。下一步,在各级党委的带领下,弋丰村将继续谋划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向好发展,带动全体村民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不断奋发向上。(通讯员:陈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