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植保无人机新农人 助“飞”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近年来,在芜湖市南陵县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群80后、90后“飞手”(植保无人机操控员)。他们来自返乡青年宛泽文创立的安徽泽文智慧农业科技服务平台,提供植保飞防服务、无人机专用药剂、完整植保解决方案。

起初,宛泽文在南京创业,在和家乡亲戚交流时得知,有人尝试用无人机喷洒药剂,效果好、效率高。但现状是,很多农户还买不起无人机。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2018年,宛泽文放弃在南京年薪80万的收入回到家乡南陵。经过一番市场调查,他投资6万元在南陵县农产品批发市场租了400平方米的门面,招聘了两名大学生,带着他们一起参加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植保无人机教练员和维修员培训,投入80万元引进广州极飞植保无人机6套,深圳大疆植保无人机4套,合计10套植保无人机,创建安徽泽文智慧农业科技服务平台,于2019年入驻南陵创e汇众创空间。该项目主要对无人机采用全自主飞行操作模式,事前用卫星定位系统测绘被服务的地块,再规划飞行航线并上传至服务器,使用时调取模块数据,设置飞行高度、速度、宽幅和亩用量,最后确认安全、一键启动,让无人机“尽情”飞跃在希望的田野上。

今年6月,以宛泽文为理事长的南陵县农机服务业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成立,联合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散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提供实惠的无人机植保服务。免费统一培训植保无人机驾驶员264人,通过培训,学员们较好地掌握了有关植保无人机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农药知识、配药知识等,为当地输送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随着农村植保无人机市场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了职业飞手,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接受这种新的农田托管植保方式。“跟人工喷洒农药相比,无人机出雾均匀细密,喷洒效果好,种地效益高。最重要的是农忙时再也不愁用工难的问题,自己上阵方便得多!” 南陵县许镇镇马仁村村民汪重阳说。自从成为一名飞手,汪重阳已经记不清自己操作了多少次起飞和降落。如今,像汪重阳这样返乡入乡创业的青年新农人成为南陵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对年轻‘飞手’的科普教育很重要。播撒除草剂时,要学会观察周围的地形和经济作物,不能给老百姓带来损失。” 宛泽文认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能只培养“小白飞手”,要培养能识别判断病虫草害、并向农户提供针对性建议的年轻新农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与传统人工喷洒农药相比,据有效率高、适用面广、省水省药、安全的特点。目前,该平台服务面积达100万亩次以上,带动就业100余人。随着现代农业装备技术的进步,如今植保无人机已悄然进入农村田间地头,助力农业生产“加速度”,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金色翅膀”。(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