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杨良金:扎根沃土60载,服务“三农”守初心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杨良金,男,中共党员,1949年5月出生,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中窑村李桥村民组农民,芜湖市湾沚区高效农业研究会理事长。

事迹简介:他怀着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潜心钻研农业科技,推广良种良法,培养“三农”带头人和“农匠”,带动周边乃至全国21个省农民共走科技致富路。特别是2008年退休之后,他继续无偿从事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服务,全身心投入在“三农”事业上。连续六次登上国际学术殿堂,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普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等130多项荣誉。

贫寒激发奋斗志 一心力促粮油增

杨良金3岁随母亲讨饭,8岁时残疾的父亲去世,11岁时辍学帮助母亲种田。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于是,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出更多的粮食,让全家人能填饱肚子,成为他钻研农业科技的最初动力。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他,却想方设法找来各种农业栽培技术的书籍如饥似渴进行自学。晚上学习只能睡四个小时,白天又四处奔波找周边粮棉专家学习,然后在庄稼地里慢慢“摸索”试验。1981年从浙江大胆引进了“中油821”油菜试种,取得亩产超过150公斤,引发“轰动效应”。他的杂交油菜“秦油2号”“超稀植”栽培技术带动超过1000万户农户致富,推广面积超过2000万亩。1982年,他在田里发现一棵水稻“变异株”,经过连续4年的跟踪培育,1985年诞生了单产600公斤的“良金1号”,仅此就为国家多收粮食超过了1000亿斤。

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带动广大农民增产增收增效?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杨良金在本县和本省淮南、宣城、池州、黄山、马鞍山等10多个市的县乡村举办培训班、作科技报告。为了使农民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杨良金将深奥的理论,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速查表、示意图,让群众一听就懂。

由于他的农业种植和科技推广方面成绩突出,199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模。1996年,温家宝同志到芜湖视察时,专门接见了他。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他凭自己的功底和实力考入镇政府事业岗位,专门从事农技工作。2006年起,他作为全国50位科技助力扶贫专家之一,先后赴江西、四川、宁夏、甘肃、重庆等贫困地区或革命老区义务讲课,面对面地向农民传授粮油种植技术,先后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5700余场次,为57.9万人次授课,回复求技信1.2万余封,免费赠送资料231万份,足迹遍及全国21个省上百个县。他运用物技结合方式,累计向农民推广新品种114个,提供新技术47项。

2019年7月20日,高温39℃,他一大早从芜湖到宣城跑遍了6个乡镇,晚上10点钟回家上吐下泻,连夜送进了芜湖市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急性面瘫、高危高血压、脑梗死等五种疾病,医生建议他最少要住院2个月。8月10号上午,接到东门村群众的电话说“稻子坏了”,他十分焦急,便偷偷地离开医院,又整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医生天天打电话叫他回医院治病。老伴得知他有病不治,整天为粮农奔波,哭着说:“你有病不治,整天在高温下奔波,不要命啦!”他说:“农民一年到头就靠这季稻子,我不能见难不救,阎王爷看我做好事善事,不会要我的。”

爱心帮扶困难人 携手共奔小康路

除了推广农技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外,杨良金还深入民间,用自己学到的专业农技知识免费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1994年在他当选省人大代表期间调研时发现,湾沚镇的杨志荣有严重的哮喘病,丧失劳动能力,孩子又辍学了,贫病交加。素不相识的杨良金闻讯后,一方面主动帮其争取省市县民政部门的救助维持生活,还多次上门,资助5000多元帮助他治病和让孩子返校上学,为他家送去了自己培育的水稻良种,并手把手教他科学种植技术。秋收时,乡邻们看到杨志荣家的稻子格外好,都上门求购和兑换种子。

王大财是湾沚镇农民,原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07年他听了杨良金的课,拜为老师。现在承包了1000多亩地,拥有1000多万元资产,合作社成员丰年纯利润达到20万多元。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后其松、葛良臣等人都已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被称为新时代的“农匠”。一带十,十带百……杨良金就是这样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走上“科技脱贫”小康路。

杨良金还经常捐资捐物奉献社会。汶川地震,杨良金捐助了2万斤天然富硒米,20万份生产自救技术资料,还有5000元现金,总价值约50万元。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杨良金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天然富硒米。

秉持初心传科技 当好“三农”护航员

杨良金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深厚的情感,他一辈子从没有离开土地,被人们赞誉为“农民科学家”。他母亲共生了13个孩子,因为苦难,只存活了他和妹妹两个。能有今天,是因为他出生、成长在新中国。他说:“退休不忘党恩,离职不离岗位。”2008年退休之后,他仍然热心为“三农”这艘航船充当护航员。2021年5月,杨良金好人工作室成立,他担任队长,带领“芜湖良金高效农业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农业培训、爱心帮扶、公益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成立至今,开展公益宣讲等活动80场次,参与受众13029人次,为农民群众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回首走过的路,杨良金感慨万千。他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国庆80周年时,我身体还很健康,还能到农村去,还能站在农村的讲台上继续播撒科技的种子。”

乐于将自己钻研的成果与别人分享,乐于帮助更多的农民走上幸福小康路,乐于为“三农”做忠实的护航员,是他毕生的追求、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