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潘美青:星星妈妈为自闭症儿子点亮人生光芒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潘美青,女,1986年9月出生,是芜湖市繁昌区新港镇新荷社区西周组一名普通家庭妇女。

事迹简介:潘美青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儿子确诊自闭症后,她不离不弃,数十年如一日细心照顾,平日里一边照顾丈夫和儿子的生活起居,一边兼职补贴家用,从不言苦,不说累。用强烈的责任感传递孝老爱亲的道德力量,为自闭症儿子点亮人生光芒。

事迹正文

儿子患上自闭症 家庭厄运连连陷入绝境

2009年8月,潘美青与丈夫周某结婚,2010年10月儿子出生了,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小家庭本可以平静而幸福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潘美青发现儿子表现的和其他小孩不一样,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内,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经常喊他也不回应,逗他也不理睬,在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下,他们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说小孩患了自闭症,经过鉴定为精神残疾二级。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不久后,潘美青丈夫在其父亲去世和儿子患病的双重压力下,不堪重负,突然精神崩溃,医院鉴定也是精神残疾二级。命运好像在故意捉弄着潘美青,丈夫与儿子双双患病,让原本幸福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绝境,也给潘美青的人生增添了灰色。

借钱给儿子治病 让她苦不堪言却不放弃

儿子生病后,潘美青夫妇全身心的投入到给儿子的治疗中,芜湖、南京和上海各大医院都跑遍了,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也因为丈夫的突发疾病而变得雪上加霜,整个家庭都被悲伤笼罩着。刚开始的时候,潘美青也想过放弃,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和两个精神疾病患者,她每天以泪洗面,感觉生活已经没有了任何希望,眼前一片灰暗,甚至她也想过就这样一走了之,可是她放心不下这么小的儿子。潘美青曾说:“看着家里这个样子,我真想一走了之。但看到孩子,我知道我不能离开,再苦再难,不能让孩子失去关爱,不能让这个家破散!”

在最艰难的时候,潘美青找遍了所有亲戚,借来了一笔钱,由于钱不多,她只能给儿子进行保守治疗,每天靠着药物进行控制。每天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潘美青就要早早起来给丈夫和儿子准备好饭菜,然后全身心投入到给儿子的照料当中,等把家里安排妥当后,她还要急忙赶着去做兼职,虽然兼职收入微薄,但是对于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收入,用来补贴家用维持生计。为了给儿子治病,她省吃俭用,拼尽全力存下治疗的费用,好在社区得知她家的情况后,立即给她的丈夫和儿子儿子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低保金,给这个濒临破散的家庭带来了一丝希望。渐渐地,潘美青身边的家人和朋友都被她的坚强所感动,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许多人的帮助后,儿子的病情也渐渐稳定下来,日子终于又有了盼头。

皇天不负有心人 努力付出收获新的希望

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转眼孩子长大了,需要上学了,看着懵懂的儿子,她心急如焚。通过四处打听得知,在芜湖市内有专门为了这类儿童开设的学校,于是她为了让孩子能够得到教育,和家里人商量后,毅然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方便照顾儿子上学。丈夫也在药物的控制下,病情也渐渐稳定,在附近找了一份临时工的工作,来补贴家用。看着儿子在学校里渐渐从不和外人交流,到慢慢的能够听懂老师说话,甚至偶尔还能够和同学进行一点小小的互动,潘美青的眼中充满激动的泪水。如今,她的儿子在特殊学校学习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了,她看着越来越懂事的儿子,她打心底里感到开心与幸福。

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让潘美青尝尽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作为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儿子和丈夫的相继患病没有让她向生活屈服,通过她的不断努力,撑起了这个小家庭的一片天,给自闭症儿子点亮了人生光芒,虽然岁月带走了潘美青美好的年华,却见证了这位“星星”妈妈的无私大爱。(王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