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字体大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助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在仲春四月学校就创建了初赛的舞台,吸引各二级学院20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共计10支团队进入校级决赛。10月20日,大赛的校级决赛在A32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长吴敏,副校长孙辉、章敏凤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同时特邀安徽师范大学教授詹绪左、安徽工程大学副教授纵翠丽担任大赛评审嘉宾。

比赛伊始吴敏为大赛致辞,他提出教育教学是高等学校教育的生命线,学校通过实施多种举措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希望通过此次竞赛挖掘更多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潜心课堂教学,深化课程建设、深入推动教学改革,从而提升教学能力。同时吴敏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希望教师厚实教书育人的底蕴;希望教师“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希望教师强化学习共同体意识;希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持续推动学校本科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

大赛评分由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教学创新汇报三部分组成。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已组织评委线上完成,在线下教学创新汇报现场,参赛教师从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思路、课程痛点、教学创新实践、取得效果、特色等多个不同的角度来汇报课程的创新情况,评委分别针对教师的汇报内容并结合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的内容进行综合评审。

竞赛现场气氛热烈,其中《创意与创新能力》课程团队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三促”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团队的“目标-活动-评价”三位一体教学创新设计、《景观设计Ⅲ》团队“以学生为中心 创新工程实践”的项目教学创新设计等创新汇报内容得到评委一致好评。整个大赛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评定分数,最终评出三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一等奖2个及特等奖1个。

本届大赛以“提升教学能力,推动教学创新”为主题,对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将起到推动作用,对倡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将产生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