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齐美东:坚守一线显担当 不忘初心为人民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齐美东,55岁,荻港镇新河村永丰组居民,在荻港镇供电所上班,是一名资深电力工人。

事迹简介:自参加工作以来,他30多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为荻港镇数万家庭默默奉献着,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与年华。如果说人生是一座天平,那么他这30多年来一头担的是电力事业的责任使命,另一头则是他对家乡的赤诚、挚爱与奉献。

事迹正文

以匠心致初心 用行动践使命

30年来,随着业务能力不断提高,齐美东逐渐从一个“门外汉”蜕变成合格的“电力人”,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电工逐步成长为供电所的一名骨干力量,多年来,他负责电力所辖区电力线路的检修及维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的服务脚印遍及了附近所有村庄,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他总是坚守在一线,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

今年三月,芜湖市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发,在“疫”线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同时,作为一名拥有电力专业技术的齐美东主动请战,日夜忙碌在防控疫情的一线,他毫不畏惧,坚守岗位,用一名电力工作者的担当,默默为“疫”线做好后勤保障,为村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健康屏障。

前方打胜仗,后勤是保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新河两委班子的部署号召下,齐美东主动报名、积极响应、参与一线,为疫情期间防疫值班卡点帐篷内的照明提供技术保障。他有着细致严谨的态度,丰富的经验,勤劳踏实的服务意识。他细心做事,作风严谨,因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旱灾无情人有情 抗旱救援显担当

为确保度夏期间农民抗旱用电无忧。入夏以来,芜湖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导致农户田地普遍缺水,抽水灌溉显得尤为重要。面对严峻的旱情和抗旱形势,齐美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以“旱”为令,闻“旱”而动,又一次主动挺身而出,伸出援助之手为群众排忧解难,他迅速参与到新河两委组织的抗旱志愿服务队中,全身心投入抗旱救灾工作中,想方设法保障灌溉农户的电力供给安全,千方百计保障灌溉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期间,齐美东深入到新河村的田间地头,顶着30多度的高温天气,逐个地块、逐个变压器查看电力设施运行情况,在遇到变压器损坏,电力设施高负荷运行面临使用风险的情况下,他便连夜制定电力运行方案,丝毫没有怠慢,在他的努力和新河村两委的全力配合下,有隐患和故障的电力设备全部恢复运行,恢复深井抗旱覆盖面积达1000余亩,极大缓解了抗旱压力。旱情就是民情,抗旱就是保民生,随着电闸合拢,一股水柱喷涌而出,现场焦急等待浇地的群众都笑了,心里的愁云也散了。

工作职责记在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

每一次风雨无阻的成功抢险,就如打完一场胜利的战役,齐美东总是心情愉悦、如释重负,莫名的成就感是他作为电力人、更是作为新河人最大的欣慰。不停电,少停电是他努力的目标,让新河百姓用上安全电、温馨电,他心里会更亮堂、更安心。

他习惯了平时、周末、节假日、特殊天气随时待命,参与抢修,快速复电。他习惯了经常把家乡父老的诉求放心上,及时帮助解决难题。这份对事业的执着,化为实际行动。虽已年过半百,面临退休,但他从未透露出“船到岸”的思想,依然是放下自身的“老人家”的“架子”,在日常的生活中,齐美东也是个热心肠,他总是免费帮助村里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只要他们有需求,他提上工具就出发了,马上赶去免费维修灯泡,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维修志愿者。

做老实人,干老实事,这是他做人的原则。30多年如一日,齐美东坚守在这方热土,为全村安全用电提供保障,他做了一辈子称职的“电力人”,既温暖了自己,也照亮了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初心与使命。(方婷、王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