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八旬老党员在家乡践行“两弹一星”精神

字体大小: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可以说,不分年龄大小。在南陵县家发镇官塘村发展组,就有一位名叫朱先发的年届八旬老党员,尽管身体很瘦弱、很单薄,但他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家乡践行着“两弹一星”的精神,被人们称为“人老心红”的老革命。

生于1941年的朱先发,1963年参军入伍,在核试验部队服役五年,凭借出色的表现,于1967年在部队入党。转业回到家乡后,他始终秉承“两弹一星”的精神,一直默默的无私奉献着。年轻时担任生产队长时,朱先发为了村民早日用上电,通过亲戚联系、采取个人担保的方式,从繁昌赊来水泥电杆,接通了电线,为每家每户安装上电灯,给社员带来了光明。后生产队油菜籽收上来卖掉,才将赊电杆的钱全部还上。对此,村民总是动情地说,朱先发总是不怕风险地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真不愧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

退伍不褪色,精神放光芒。有着50多年党龄的朱先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一身份,在困难之时,总是不顾年迈的高龄,勇敢地站出来。今年3月以来,全国各地疫情呈现多地、多点、频发之势,特别是南陵县毗邻的繁昌区,由于胡某3月23日从上海返回未及时报备,导致奥密克戎这一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生发的疫情在该区迅速传播,使得南陵外防输入压力陡增。而作为南陵县与繁昌区直接交界的家发镇官塘村,一下成为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前沿。此时,朱先发第一个向组织报到,成为一名最年长的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工作。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村两委安排他值白班。在一个多月的坚守中,朱先发5点多钟就起床,6点准时到达卡点,打扫卫生,搞好后勤。在他当班时,始终牢记工作职责,对过往车辆认真排查,对外来人员严格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对疫区来的做好劝返,并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就这样,每天他都穿着又闷又热的防护服值守12个小时,精神一直紧绷着,唯恐自己负责的卡口出现问题。为此,他最爱讲的一句话,就是“我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不能辜负党组织对我的信任!”这不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体现在他的实际行动中。有两天天气特别不好,狂风暴雨时时袭来。为安全起见,上面通知所有人都不用值班。而朱先发不放心,半夜还顶着风冒着雨来到卡点,查看帐篷有没有被风吹倒。查看过后,又不放心地搬来几块很大的石头,把帐篷的几个边角压得严严实实,这才放心的回去睡觉。第二天,当大家看到几块大石头的时候,都不禁感叹,这个80多岁的瘦弱老人,究竟哪里来得这么大的力气?后来问及的时候,他掷地有声地说:“这卡点就好比我们的战斗阵地,无论如何是不能丢的。”

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朱先发,不光是关键时候站的出来,平时也能看的出来。对于村里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总是积极给予支持配合,协助村两委做好村民工作。开展全国人口普查时,他协同村干部入户核查人口,不厌其烦。由于官塘村的村民居住较为分散,有的村民居住地比较远,车子不容易到达,只能靠步行。对此,80多岁的朱先发却毫不在意,认为这是党的工作,吃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农村清洁工程是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惠民工程,可农民因多年形成的垃圾乱扔乱倒的陋习,影响了此项工程推进的进度。于是,身为一名老党员的朱先发,积极争创“清洁示范户”。他除了将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外,还将家门口的马路也弄得干干净净,以此来影响和带动周边农户自觉参与到农村清洁工程中,促进了此项工作深入开展、稳步推进。对于农村公益事业,他也不怕得罪人,敢于站出来做工作。在发展村民组准备修路时,有几户人家看重利益补偿,对挡在路上的下屋不愿拆除,导致施工停工。此时,朱先发勇敢地站了出来,协助村里去做这几户的工作。即使有人对他进行言语上的嘲讽,他也没顾及脸面而退却。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不厌其烦地劝说,终于以诚心和耐心慢慢打动了这几户村民,使得道路修筑工程得以复工,最终将道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从此,也让村民看到这位八旬老党员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贾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