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青春在广阔的天地中闪光

字体大小:

人们常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南陵县许镇镇民一村,就有一位名叫刘天浩的年轻大学生,主动放弃在外较高的待遇,回到农村老家,进入村委会工作,以敢于担当的勇气,以乐于奉献的精神,务实进取,奋发有为,使青春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中闪闪发光。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因奋斗而升华。刘天浩从学校毕业后,因所学专业是计算机,颇受用人单位欢迎,曾在合肥、上海等大城市从事过销售工作,月工资一万多元。可他想到家乡的父老乡亲,由于缺乏信息、资金和技术,有的生活并不富裕,便决定放弃在大城市的安逸生活,选择回到家乡民一村,凭借自己所学的知识,来为父老乡亲做点事,在农村这一希望的田野上实现青春的梦想。2020年8月,刘天浩进入村里工作,接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担任扶贫专干。扶贫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各项资料填写繁琐复杂,规划、计划、总结撰写起来费神费力,还得要接受各级检查、督查和暗访,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对此,刘天浩毫无怨言。不懂的地方,他总是勤学好问,很快就熟悉了扶贫这项业务,工作起来井井有条。对于所联系的贫困户,他也是怀着炽热的感情去认真帮扶。江王时村民组时光平,一家五口,老婆残疾,是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根据这家的情况,刘天浩做到因户施策,帮助该户申请自种自养、残疾人生活补助等相关帮扶政策。针对时光平老婆虽身有残疾,但还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便帮助申请农村“四员”岗位,每月有600元的稳定就业收入。并介绍时光平到附近许镇工业集中区的夯福模具公司上班,每月有3500元左右的固定工资收入。同时,积极落实产业脱贫,通过帮助入股芜湖永航米业有限公司,每年可得到600元的入股分红。今年9月又帮助他申请“自贷自用”小额信贷,实施共同发展,每年可获得1500元的收入,使得该户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目前,刘天浩所联系的俞火香、朱希全、朱朝康、江世和等5户无一存在返贫现象。

大事难事看担当。刘天浩虽然只有20多岁,却有着一种不惧难事敢于担当的精神。面对新冠病毒具有看不见、摸不着的风险,为了做好所联系的坦上刘、坦上朱两个村民组170多户、700余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刘天浩总是不怕危险,戴上一个口罩,走村入户对外来回乡人口进行摸排、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村民按时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对于从疫情发生地回乡人员,得到信息后,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转运隔离,做到闭环管理。今年3月,上海疫情暴发时,本村有一位村民从上海返回,晚上10点到达铜南宣高速南陵东出入口。由于隔离点隔离房没有联系到,滞留在出入口的该村民情绪激动。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天浩与其他村干部一道,连夜赶到出入口,一面对该村民进行情绪安抚,一面帮助寻找隔离房源。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终于在迟日凌晨2点才将该村民妥善送到隔离点进行隔离。这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在2021年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中,为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接种任务数,对于在芜湖、湾沚等外地务工的村民,考虑回来不方便,刘天浩便开着自己的车子去接他们回家接种疫苗。坦上朱村民组赵国荣,七十多岁,由于患病行走不便。于是,刘天浩就将他从家中背到自己车上,用车载着他去许镇镇中心卫生院打疫苗,然后再将老人送回。期间,刘天浩自己开着私家车不知跑了多少趟,却从未向村里报销过一分钱车费。但看到由于自己的积极努力,村里未发生过一例疫情时,他那因劳累而黝黑的脸上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

图为刘天浩(左二)入户开展有关宣传活动

“要想赢得村民的信任,必须要始终为群众着想,干几件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刘天浩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对于自己参与的美丽乡村、农村清洁工程、人居环境等工作,他总是扑下身子去做,经常与保洁员一起清扫垃圾、拔除路边杂草,认真落实“五清一改一提升”,做好旱厕填埋和改厕工作,所联系的坦上刘、坦上朱两个村民组卫生厕所的覆盖率达100%。对于建起来的美丽乡村,他总是像爱护自己的脸面一样进行维护。许村美丽乡村点的居民小区,有一户私自搭建了一个厨房,属于有碍小区形象的违建。刘天浩不仅自己上门做工作,还动员该户的亲戚朋友去做工作,终于使其认清违建的危害性,自行将建起来的厨房进行撤除,从而确保了小区的整洁美观。对于村民增收这一事关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刘天浩总是想方设法去解决。利用自己的信息和家族有在外管理的劳务公司等相关资源,他在帮助农民增收上,瞄准了劳务经济。坦上刘村民组村民刘根马,是一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儿子刘回国高中毕业后,在家门口做点零散工,一年挣不到一万元。于是,刘天浩便将其介绍到家族在上海承包的建筑工地上学习施工技术,2020年刚去的第一年就挣了5万多元,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据不完全统计,刘天浩已介绍该村剩余劳力40多人到上海、山西以及南陵经济开发区就业,每年取得劳务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图为刘天浩(左三)正在清除美丽乡村点杂草

涓涓善款,见证爱心。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刘天浩,心中始终装着一份对他人的关爱之心。在村里参与镇里组织开展的赛龙舟传统文化活动中,2020年,他捐款1.5万元用于龙舟队成员后勤保障;2021年,他自掏腰包为每位龙舟队成员购买一双运动鞋,总计价值1万元。2020年防汛期间,尽管他还未到村里工作,也向村里送去方便面、矿泉水、手电筒、雨衣、胶鞋等一车价值1万元的防汛物资,用于防汛抗洪之需。此外,他还常年向“孤儿助养”、“免费午餐小善大爱”“芜湖妇儿关爱行动”等捐助善款,每年有近2000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刘天浩工作认真负责,热心为村民服务,不仅得到了村民认可,也赢得了组织的信任。2021年10月,村两委换届时,到村工作仅一年的他,顺利当选为村党委副书记。(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