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能效水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

字体大小:

为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管理,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效节能节水产品,达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近日,湾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能效水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执法人员对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的电冰箱、平板电视、自动电饭煲、坐便器、洗碗机等流通商品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按要求标注能效、水效标识,标识是否符合样式、规格等标注相关规定,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能效、水效标识或者利用能效水效标识进行虚假宣传以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同时,要求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产品能效水效标识管理,积极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企业广泛宣传《节约能源法》《水效标识管理办法》和《能效标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经营者自觉学法守法,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同时倡议消费者尽量选择高效节能节水产品,增强节能节水意识,为绿色生态发展做出贡献。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相关销售经营单位43家次,检查各类产品462台,暂未发现伪造、冒用能效水效标识或利用能效、水效标识进行虚假宣传等行为。下一步,湾沚区市场监管局将及时开展“回头看”,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切实为全区节能节水工作贡献市场监管力量。(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