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提高农村人居环境 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鸠江区政府人居环境整治会议精神,发挥基层群众作用,提高农村生活环境质量,共建文明绿色村居,白茆镇义圩村积极号召全村村民共同造就美好乡村。

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方案要求,义圩村狠抓落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展开。环境整治的中坚力量是义圩村各村组选拔出的小扫员。义圩村严格实行小扫员计划,召开多次小扫员会议,并制定完善的工作制度,明确其工作职责。会议上要求小扫员除每天清扫道路,还应将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垃圾入桶;此外,为恢复清洁水源,每周需清除一次沟塘内的漂浮物;对于道路两侧各一米的杂草,采取小扫员承包制,每年3至10月份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杂草清除,村里将适当补贴除草剂费用。

为规范小扫员工作标准,村里要求各分片干部和两长对小扫员的日常工作加强监督,每季度组织一次考核验收,对表现突出的小扫员给予适当物质奖励,而常年态度消极、工作懈怠的小扫员则采取更换处理,能者居上。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持之以恒,为此,义圩村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义圩村由村干部和两长带头,与志愿者一起组成宣传队伍,定期下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维护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并全面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自治”和“共治”双向发力,共同推提升乡村“颜值”;此外,宣传队伍中的志愿者里不乏老党员、老干部和退休老教师,凭借着他们对广大群众的熟悉程度,更容易打好群众基础,成为督促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主力军。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遇到一些难题,义圩村对此戮力同心,党群一致。其中一大难解决问题就是秸秆焚烧问题。在义圩村,种植大户彭仓红牵头成立秸秆回收站,该秸秆回收站以给群众每亩20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的废弃秸秆,再将粉碎后的秸秆作为饲料卖给养牛场从而为自己创收。彭仓红的这一举动不仅解决了村里过去秸秆乱烧乱堆的状况,大大提高了环境质量,还同时为农户和自己增加了额外的收入,也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可谓是一举多得。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让乡村底色持久靓丽,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义圩村还将继续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五清一改”常态化,制定相关村规民约并严格落实,呼吁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庭院”等环保类活动,并且引导村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加强村民归属感和认同感,共同创建绿色和谐乡村。

通讯员 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