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乡村医生接点“国医”薪火

字体大小:

7月30日,在南陵县许镇镇马元村卫生室,随着大红的绸布缓缓掀开,露出书有“国医大师李佃贵亲传弟子史根火”的牌匾。这意味着,在中医这一蕴含中华传统医学精粹研究上,有着一定造诣的国医大师,亲手在乡村医务人员中培育出传承人,使得国医之术在农村薪火相传。

提起乡村医生史根火,人们都称他是一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好医生。出生于1969年的史根火,三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走路不便。读到初中毕业后,基于自身有疾,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在饱尝残疾带来的苦恼时,便萌生靠学医为他人解除痛苦、也作为一技之长来谋生的念头。通过买来大量医学书籍啃学,不懂得地方虚心向同行和前辈请教,仅有初中文化的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通过参加成人自考,取得皖南医学院临床专业大专学历。接着,又通过入学考试,在阜阳中医学院全日制学习3年,取得中医临床中专文凭。凭借在院校系统学习,有了扎实的医学理论功底,取得从医资格证后,便在乡村行医。30年来,尽管走路很有不便,却克服自身一切困难,给村民在家门口提供周到方便的医疗服务,由此赢得群众交口称赞,曾被评为“最美乡村医生”“南陵好人”。

图为史根火正在给村民测量血压

择一事而终一生。史根火不论是在华林小区、华林第一卫生站,还是在马元村卫生室工作,总是不忘在业务上钻研和进取,曾获得“中国当代民医荟萃”。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依然在医学的道路上驰而不息,不仅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考试,而且四处拜师学艺。今年7月,参加了国家执业全科医师培训。在拜李佃贵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国医大师)为师后,史根火对中医治疗萎缩性胃炎等方面顽固、疑难病症,已能把脉察诊、辨证开方。这次学成归来,也将名医治疗疾病的理念带到乡村,使中医这一传统医术得以在农村弘扬,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农民群众。(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