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紫云英种植的守望人——记退役军人全国劳动模范汪根火

字体大小:

披着朝霞,汪根火从田间走来,他正带领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农作物生产研发基地的技术人员们插秧归来……

被称为“从田间走出来的农民科学家”的汪根火,从绿色军营走向广袤的田野,成为“绿色”创业者。他始终不改军人本色,40年如一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帮农民选育最好种子,为国人端牢手中饭碗。”他坚持选育绿肥新品种,引进选育水稻新品种,推广种植紫云英,创造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荣获“安徽省农村致富带头人”“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1952年,汪根火出生在南陵县弋江镇的一个农民家庭。1970年,18岁的他光荣地穿上了绿军装,奔赴军营成为一名军人,9年的军旅生涯锤炼出一名合格军人坚强的意志,也磨练了他不畏困难、诚实守信的品格。1979年的春天,汪根火从部队中退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南陵,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汪根火退役不褪色,依然保持着一名老兵勇于担当的本色。从部队回到家乡后,汪根火成为了当地一名电影放映员。在走街串巷放映电影时,汪根火认识了很多农民朋友,在与农民朋友交谈时发现,他们产出的紫云英种子,正因为销路不畅而一筹莫展。汪根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托朋友找寻销售渠道,几番周折,终于问到了一个在湖南的战友,愿意为他们提供帮助。事不宜迟,汪根火通过与农户协商,将周边乡邻紫云英种植户的种子集中打包,由他连夜带车运送到湖南进行销售,在湖南战友的帮助下,紫云英种植户的种子全部销售,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汪根火的女儿汪玮在回忆自己的童年时,感叹道,“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父亲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每从外地运送种子回来时的笑靥,他对土地、对粮食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紫云英种子渐渐打开了销路,短时间内他便获得了大部分紫云英种植户的信任,也为以后紫云英的规模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销售渠道解决了,但汪根火意识到,要想卖出好价格,必须在品质上下功夫。

20世纪80年代末,汪根火辞去电影放映工作,注册成立弋江农贸经营部,走上了痴心研发、南繁北育、推广紫云英和水稻优优良品种的道路。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成功研发选育出7个紫云英等绿肥新品种。

汪根火从种植紫云英中看到了希望。农民出身的他将选育和推广种植紫云英作为人生追求,致力于水稻、紫云英良种繁育。1997年,汪根火成立了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高薪聘请吴让祥等国内顶级农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开展水稻新品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他通过流转1万多亩土地,主要发展紫云英特色产业。汪根火介绍。“每年用紫云英绿肥做底肥,不仅地肥了,每亩还能增收,而且米质口感更好,价钱也更高。”如今芜湖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已经建立紫云英种子生产基地6万余亩,年生产和推广紫云英种子2800余吨,占全国总销量的20%以上,推广种植面积180余万亩,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效益1.5亿元以上,为农田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价值超9亿元。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汪根火不忘回报乡邻。公司通过农户土地和金融入股,目前已有114户农户申请的408万元小额贷款用于年产900吨紫云英良种基地扩建项目,年底参与分红,带动产业发展。“我身体不好,文化程度也不高,还拖家带口的,要不是我们本土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我哪能有现在稳定的生活呢!”在青弋江种业有限公司做仓库搬运工作的农户方明在谈及汪根火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一事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不仅如此,公司还给我们办了商业保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一名党员,汪根火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帮助周边100多余人走向了致富的道路。(刘斌  姚雨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