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张卫:淬炼工匠之心 深耕工匠之路

字体大小:

个人简介:张卫,男,32岁,中共党员,汉族,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工厂数控编程技术员、高级技师。

事迹简介:张卫2010年7月参加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工厂从事航空航天零部件加工岗位十年有余。在工作期间获得数控铣床国家二级技能(技师)证书,作为工厂的青年军,敢于挑战,多次获得公司岗位练兵第一名、工厂CAD机械设计第一名等,并被公司评为2019年度“最美奋斗者”,2016年度“生产标兵”、2018年度、2019年度“能工巧匠”等诸多荣誉。2017年、2021年入选芜湖市名师带高徒人才建设活动名师人选,2022年5月被评为“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

“择一事终一生”,专注执着

张卫同志长期坚持在生产一线,多次抢抓任务、自主创新并取得多项攻关成果。针对飞机结构加强件,需求量大、质量要求高、材料多样、零件壁薄等特点,在加工时还必须保证每件与机身相贴合,无残余应力,无锐边等技术要求,要将每件产品做到精细化生产,这关乎到飞机的安全和战友的生命。

于是,张卫同志就自己固化流程、参数、方法,又推广自己发明的精加工“三步加工”操作法,通过此种独特的操作方法,能够有效减少修模刀具的时间,在刀具磨损后,只需要更换刀片,就能继续进行加工,此外,将程序编排在1个NC文件内,也大大减少了机床等待时间。他又将自己的独特加工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利用业余时间制作成一点课教案,供大家相互学习。通过“三步加工”操作法的推广和应用,统一了该系列产品的加工质量标准,有效提升产品合格率并稳定在99.6%以上。他自创的加强角盒精加工“三步加工”法也一直运用至今。

“潜心攻关工艺”,追求卓越

不管是生产急件、还是疑难项,不管是厂内岗位练兵、还是生产劳动竞赛,不管是个人技能练习、还是各类竞赛,总能看到张卫参与其中。日常工作中,他参与了多项临时急件的生产和多项部门技术创新项目,发挥了生产骨干的作用。他总是以“精工细作、精益求精”为原则,从不放过一个尺寸、从不忽略一个精度,日积月累下他的技能水平更加扎实。    在厂内外众多光环之下,张卫却从未有过丝毫的骄傲与懈怠。面对他人的求助与请教,他总是尽己所能地给予帮助。一间厂房里的一台机床隔绝了外界的喧嚣,张卫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雕琢着凝聚心血的工件、打磨着一颗坚守平凡的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