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一副柔肩培育一双儿女

字体大小: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不是一句鼓劲的话。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这种令人佩服的坚强女性。在南陵县籍山镇新塘社区七王村民组,就有一位名叫丰来凤的农家妇女,在丈夫高位截瘫长年卧床需人照顾的特殊情形下,硬是凭着一副柔弱的双肩扛住命运的不幸,以自己勤劳的双手托起生活的重担,将儿女双双供进大学。每每谈及她时,村民总是竖起大拇指点赞道:“这么多年,不知道她是怎么扛过来的?她真是一个真正的女汉子!”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7年那年正月,丰来凤的丈夫郭晓东,上房翻修下屋时,不慎从屋顶上重重摔了下来,被紧急送往芜湖弋矶山医院抢救,后又转到南京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住院20多天,丰来凤一直不离左右陪伴着,倒水喂饭,接屎端尿。每天高昂的医疗费用,使这个原本靠种着几亩薄田维生的家庭不堪重负。为了减少生活开支,她有时就着茶水啃一个大馍。邻床的病友家属见她可怜,心生怜悯之情,买饭时总是多买一份送给她。尽管丰来凤想节省着不惜一切代价为丈夫治疗,使丈夫能像正常人一样站起来,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最后,医生对丈夫郭晓东下的诊断结论是“颈椎以下高位截瘫,无法治愈。”这意味着家中的顶梁柱倒了。想到女儿在读初中、儿子还在读小学,成长教育都要花钱,而为丈夫治疗又借了10多万元,因不能自理还需要长期照顾,丰来凤感觉仿佛天塌下来似的……

命运对人来说,有时的确不公。当不幸降临时,有的人惧于压力,唉声叹气,消沉崩溃;有的人却能擦干眼泪,咬紧牙关,坚强面对,成为与命运抗争的强者。面对不幸,丰来凤无疑就是那位敢于和勇于较劲的强者。在将丈夫从医院接回来后,她决定靠自己的努力战胜当前的困难。由于没有文化,她只能靠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劳,以解决家庭生活来源。头两年,她不仅种着自家的3亩多田,为了多增加点家庭收入,还不辞辛劳地种植蔬菜上街卖。因卖菜要起早,她便天不亮就将女儿和儿子的饭烧好,提前将丈夫吃喝拉撒弄完后,才摸黑赶往菜市场。等到卖完菜回到家中,已是筋疲力尽的她,为防止丈夫肌肉萎缩和压疮,还坚持为他翻身做按摩。最让丰来凤感到心焦的,是丈夫长期卧床,肠胃蠕动能力差,有时大便胀的解不出来,她便毫不嫌弃地用手慢慢的一点一点地去抠。可以说,为了悉心照看好瘫痪在床的丈夫,也为了操持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丰来凤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

一种生活,其背后艰辛的程度,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恐怕是难以体会到的。丰来凤这个仅有一米五几的弱女子,既要挑起沉重的家庭生活重担,又要担起长期服侍丈夫难以自理的职责,身心极度疲惫的她,仍表现的十分坚强。在家中农田和菜地被征后,为了谋求生计,她不怕苦不嫌累的找活干。有个老板见她能吃苦耐劳,便聘用她到菜市场宰杀鸡鸭鹅,月工资近四千元。这份工作,确实艰辛。正常情况下,丰来凤每天凌晨一二点钟就要起床,节日期间更忙,夜里十二点就得从家中出发赶往菜市场,一天要宰禽100多只,直干到上午11点多才回家,常常累的腰都直不起来。这一干就是十多年。由于长期无规律的生活,自己也患上了高血压。人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着妈妈如此辛苦,女儿自觉担负起接送弟弟和烧饭的任务,并且学习上努力刻苦,与弟弟相互鼓励,后来全都考上大学。现在女儿研究生毕业在上海工作,儿子在合肥读大三。丈夫在他长年精心推拿按摩照料下,胳膊从此有了知觉,尽管坐不起来,却只要将他身子翻过来,自己趴着已能独自将饭吃到口中。考虑到丈夫长期呆在床上,漫长的时光寂寞难熬,丰来凤便给他配了个智能手机,让小孩教会他刷刷抖音听听音乐,丈夫的心情也由忧郁变得开朗起来。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回望这15年来的不堪生活,丰来凤不无自豪地说:“虽然日子过的很艰难,可我从来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我觉得,有党和政府的关心,贫穷不是不可战胜的,只要辛苦努力,就会让困难低头。在这个世界上,不幸的人很多,而我虽然苦一点累一点,却有一个完整的家,有家我心里就温暖。”(魏辛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