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小龙虾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晨曦微露,南陵县工山镇象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虾田里,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合作社社员姚西国正忙着在田里收笼,只见他熟练地抖一抖地笼,一只只色泽鲜亮、个大肥美的小龙虾便活蹦乱跳地全部装进虾篓里。收完虾,姚西国又将地笼投放进虾田里,地笼划过一条优雅的弧线轻轻落在水里,这是为明天起虾做准备。

自工山镇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来,共成立了13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试点。象山村立足本村优势,率先行动、先行先试,吸纳群众加入合作社,带动大家在家门口创业,共同致富。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70亩农田养殖小龙虾。从开挖虾田,储水蓄草,放置虾苗,精心喂养,终于迎来了小龙虾的收获季。

“咱们村合作社是工山镇13个合作社中最先产生效益的合作社,养的小龙虾,品质好,且不愁卖,专门有人上门收购。截至目前,已经出产5000斤小龙虾,预计还有3000多斤存量陆续上市,今年股民将获得入股分红。”合作社理事长杨银生脸上笑开了花。

石岭组的张跃生是2016年脱贫群众,以前靠低保维持基本生活,他通过劳动入股加入合作社,成为首批股民。自虾田开工时,他就一直在虾田劳动,从起初的工程监工到现在的养虾能手,他高兴地说:“跟着支部合作社一起干有盼头,年底有分红,越干越有劲!”

和张跃生一样成为合作社的首批股民还有六耳组的低保群众赵德修,他通过现金入股,自小龙虾开始售卖起,他便每天来虾田看看,帮着挑拣龙虾。赵德修信心满满地说:“我身体不好不能劳动,没有其他收入,现在好了,加入合作社,年底有分红,生活也红火!”

据悉,目前合作社虾田正准备清田30亩,先行耕种优质品种水稻,等小龙虾下市,虾田将全部种植单季水稻,循环利用。象山村通过“党建+合作社”和“稻虾”共育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刘斌  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