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荒山荒地变良田 “增减挂”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无为市开城镇先锋村是开城镇的南大门。由于该村不少青壮年劳动人口外出打工,导致村内荒地杂草丛生,同时也严重影响村内人居环境。欣喜的是,第八批驻村工作队经过认真细致的调研,在村“两委”干部的配合下,正实施“增减挂”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该村“增减挂”工程指的是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简称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依据增减挂钩指标数还可给予集体和村民一定的奖励和补助。

实施“增减挂”工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是群众意见很难统一,其次是因地形地貌等因素施工难度较大。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驻点施工现场,多方协调,统一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困扰。

截至到6月8日,先锋村“增减挂”工程已经完成20.7亩,原先荒山荒地变成了一片片可耕易种的良田,脏乱差面貌明显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更美好。

全媒体记者 芮娟 通讯员 李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