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周述锦:我是党员我先上 战“疫”一线显担当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周述锦,男,1956年4月出生,繁昌区荻港镇潘冲村人。中共党员,初中文化,1974年参加工作,现为潘冲村核电小区党小组长、村民组长。

事迹简介:2022年3月,繁昌突发疫情,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应急状态。老党员周述锦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卡口执勤,运送防护及群众生活物资,倾情助力。

正文:周述锦同志1976年10月怀着保家卫国的梦想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兵,当兵五年,他履职尽责,工作突出、从一名普通士兵到班长,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9次获得营连嘉。在村疫情防控战斗的道路上义勇当先,默默付出。

奔赴“疫”线,党员模范勇担当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的一切的承诺”老党员周述锦说道。当疫情日益严重的时候,他主动走访入户摸排,不到半天时间他就摸排出某某户,为村及时排出隐患人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坚守小区最需要的第一线,承担了对重点卡口值守。

疫情期间,周述锦每天坚守在小区一线防疫志愿服务中,负责对进出车辆检查通行证,检查人员行程码、安康码、并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协助发放生活物资2000余份。从清晨天还没亮就开始准备居民生活物资到挨家挨户运送物资,一次次的汗流浃背,一次次拖着这沉重的米、油、蔬菜、肉等物资穿梭在小区的楼道间,发放物资的同时还不忘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勤洗手,居家不外出”,号召居民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集,提醒居民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每一次与病毒都是“近距离的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他从不畏惧。“辛苦了,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会自觉在家里,请你们放心!”在上门发放物资中,一句句辖区居民温暖的话语,让人感动,他也以实际行动温暖了居民群众的心。

“疫灭亲”,舍小家顾大家。周述锦表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员冲在第一线。作为共产党员,唯有挺身而出,相信通过我们各方协作、共同努力,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不退他将始终如一,继续坚守和守护,一起等到春暖花开,共同庆祝“久别重逢”,牢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嘱托,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筑行风基础 为群众排难解忧

 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他既学政治,又学业务。一方面,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用党的一系列理论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并且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的真性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自从事村片长、党小组长工作以来,他能主动协作好村委会的各项工作。经常到村委会放映群众的好看法和建议,同时能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到群众心中。他那股认真劲在村里是有目共睹的,总是以认真负责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只要一接到村委会交给他的任务,他就会在第一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在收取农村老年人意外保险的工作中他利用一早一晚乡亲们都在家的时候上门进行宣扬,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先把这次老年人意外保险的政策吃透,特殊是优待措施、报销政策及手续,上门宣传时。不单单照本宣科和索然无味的劝告。而是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举例说明,并耐烦地说明意外保险的意义,让乡亲们觉得意外保险是于国家,于社会,于个人都是有利的事情,最终,村民们都是心甘情愿地参险。

助力秸秆禁烧工作,发挥先进作用

在禁烧的队伍里,有一批党员,他们虽年事已高,却党心依旧,像一个个忠诚的士兵,用自己的方式向秸秆禁烧宣战,为支部添彩,为党旗壮色。

党员周述锦,田间巡逻的禁烧人。在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中,他所在的村民组从未发现一处火点,每天他都背着小广播在每个田间地头进行宣传秸秆禁烧对环境保护的意义和对农业生产的好处。但每年都有一部分村民把秸杆堆放在田地旁,影响周边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他发现后,一边向村委会反映,一边主动劝说村民,制止乱堆乱放行为,有时还遭受一些不明事理人的非议,为了将田间守好,他只好默默忍受着。一见到他,就让人觉得他是个正直的人,瘦瘦的身材显得很结实,黑黑的脸颊上透出红润。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劳动人民那种勤劳朴素的品质。

一个党员就是一把泥土,但是他们存在的价值,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泥巴聚集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正是有这样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章华  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