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法院走进社区调解,源头化解信访纠纷

字体大小:

近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联合社区人员共同化解了双方争议较大的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该案的前案系一起多年信访案件。民事审判庭万洪庭长和主审法官周旋不顾恶劣天气走进金湾社区进行调解,并邀请了社区工作人员及双方的亲戚长辈参与,经过多方努力,原本争持不下的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有效实现了法院和社区之间的相互协作与联动调解,从源头上化解了邻里矛盾和信访纠纷。

2020年7月6日7时许,姜某驾驶电动自行车沿衡山路由东向西行驶至瑞泰公司路段时与吴某所骑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姜某受伤及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该事故经审理确定双方各自承担50%的责任,双方多次协商未果,故诉至法院。本案承办法官周旋为了解案情,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到双方虽然分歧较大,但为远房亲戚且属于同一社区,便及时向万洪庭长汇报案件情况。原来,因吴某家庭经济困难且事故发生时吴某尚未成年,其母亲曹某作为其法定代理人一直对事故成因存疑,并就此多次进行信访。为维护社会稳定,合理化解双方争议,万洪庭长和周旋法官在与社区人员联系确定好时间后,决定前往金湾社区就本起交通事故纠纷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两位法官通过释法析理以及与当事人的耐心沟通,促使双方各自做出让步,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署调解协议,曹某也承诺不再上访,两位法官在高效解决纠纷的同时成功化解了此起信访案件。目前吴某已及时履行完毕,此次调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芜湖经开区法院的法官们时刻秉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致力于办好群众各项“急愁难盼”问题。此次调解在高效办案的同时实现了法院与社区调解员的紧密配合与联动调解,切实将邻里纠纷化解在源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