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周行山:80后年轻母亲为脑瘫儿子撑起一片天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周行山,女,1986年11月出生。芜湖市繁昌区荻港镇渡江村村民。

事迹简介:周行山,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007年,儿子谢日祥的到来,为这个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可天有不测风雨,儿子患病被确诊为脑瘫,这个晴天霹雳让整个家庭陷入了无限悲伤之中。面对孩子的不幸,母亲周行山一度整日以泪洗面,但事已至此,她从未怨天尤人选择放弃。15年来,她任劳任怨的照料着儿子的衣食起居,她用陪伴和坚守谱写着母爱的伟大,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儿子撑起了一片天。

正文:

儿子确诊“脑瘫”割痛周行山的心

在绵长的乡间小路上,有这样一户农家,简陋的房子看着让人心酸,可屋里却很干净整洁。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房间里的一辆别样小推车,这是周行山为儿子特意找人定制的。

房间里的一个男孩正躺在床上,这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白净的脸庞上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一笑起来格外漂亮。他在咿咿呀呀的说着什么,看起来和普通孩子无异,但他那略微扭曲的手指和口齿不清的发音,仍然在告诉世人,这是一个不幸的孩子。

2007年5月,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为这个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看着白白胖胖的儿子,周行山觉得幸福极了,她给孩子取名叫谢日祥。俗话说:“三翻六坐九来爬。”儿子已经8个月大了,却连坐都坐不稳。奇怪的是他紧捏着的拳头和总是朝身后扭曲的手臂,这让周行山心中有些不安。

当“脑瘫”这个词从医生口中说出时,周行山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在医生的讲解中,无法独自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等词语就如刀子般,深深割痛着周行山的心,也让这个普通的家庭陷入了无限的悲伤之中。之后,一家人的生活充满了艰辛和苦涩。

背着儿子求医,周行山不放弃不抱怨

抱着一丝治愈的希望,周行山开始了漫漫求医路。刚开始夫妻俩一起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各大医院、康复机构,甚至听说针灸对儿子的治疗有帮助,他们都会去尝试一下,可是由于谢日祥是先天性大脑发育不良,经过多番治疗,效果却不尽人意。而这一系列的治疗下来,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好几万元的债务,她的丈夫不得不去工作赚钱,维持儿子的后期的治疗费用,自此周行山开始了独自一人背着儿子四处求医之路,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脑瘫患儿,康复治疗固然艰辛,可照顾脑瘫儿童,困难之大却远远超出常人想象,因为他们无法站立,生活不能自理,所以吃喝拉撒都需要人伺候。谢日祥小的时候,因为无法站立和行走,肌肉发育不健全,周行山只能将他抱起,一日三餐喂饭、喂水;夜里还要起来多次换尿布、帮助他翻身,睡不好觉是常有的事情。当儿子在床上大小便后,她更没有丝毫埋怨,而是立刻为儿子擦洗,换上干净的衣服,再换上新床单。就这样,这么多年来,谢日祥身上从未长过褥疮,始终都是清爽干净的。

生他就要养他再苦都要对他负责

如今,在周行山的不懈努力下,谢日祥虽然还不能行走,却已经能说一些简单的话了,即使模糊不清,可对于母亲而言已经是莫大的安慰,14岁的谢日祥没有上过一天学,周行山能教给他的东西有限,这成为她最大的痛楚,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15年,5000多个日夜,这位年轻的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着病儿的衣食起居,她付出了自己整个青春,一点没有享受过普通女性本该拥有的幸福。对于漂亮的衣服、精致的鞋子、美丽的妆容等,这一切对于她而言都是触不可及。因为常年的操劳,相较于同龄人,周行山已略显苍老,但她脸上却时常挂着微笑,即使是说到她生病的儿子,她依然能浅浅地笑着,“我既然生下了他,就一定要对他负责。”生活的苦难对于她而言已经不算什么,她坚强和乐观的态度,深深的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周行山,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这位年轻的母亲,她用陪伴和坚守谱写着人间大爱和母爱的传奇,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儿子撑起了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