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顺手牵羊”上瘾,一男子入户盗窃被判刑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县区

农村收购鸡蛋有猫腻?不法分子多次利用收购鸡蛋的名义支走其他人,乘机盗走老年人家中财物。近日,南陵县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郑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2021年7月,郑某某至南陵县某村68岁受害人徐某某家中,用一张100元假币向受害人徐某某购买鸡蛋,徐某某因无法找零而未交易,后郑某某乘徐某某不注意,用假币调换真币,盗走徐某某现金500元。得手后,郑某某发现农村很多老人都是独居在家,很好“下手”。郑某某又故技重施,以买鸡蛋的名义进入受害人程某某家中,将家中其他人员支开,然后将程某某放在桌上的手机盗走并售卖。此后,郑某某胆子越来越大,发现获得不义之财是如此“简单”,又前往南陵县工山镇、烟墩镇好几个村子连续作案7起,均在老年人不注意的情况下将现金、手机等财物盗走。

南陵县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郑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入户盗窃他人财物共计33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被告人郑某某自愿认罪认罚,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且案发后退缴全部赃款,另考虑到其属于累犯,故判决被告人郑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近年来,村中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和孩子,非常容易成为被“下手”的对象。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守住他们的养老钱袋子刻不容缓,比如加强农村地区的治安巡逻,经常开展防盗窃、诈骗等宣传活动,增加老年人防范意识。(伍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