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儿童嬉玩不慎落水 老人勇救却不留名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县区

在英雄故里南陵县家发镇,有一位年届六十的老人,得到求救信息后,竟然不顾自身安危,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用一双孱弱的手,将一落水儿童高高托起,趟着流水送到岸旁他奶奶手中。这时,他奶奶受到如此惊吓,已经六神无主。见到孙子得救了,便满怀感激语无伦次地说:“今天多亏了你,今天多得亏你,不然,我孙子就可能没命了,我这条老命恐怕也要搭进去了。”在看到小孩睁开眼睛,生命已经安然无恙时,老人便穿着浑身滴水的衣服,抖动着瑟瑟的身子悄然离去。后经调看广场旁的监控记录,才找到这位救人却不留姓名的英雄老人。他就是石峰村桃元村民组一位普通村民,名叫杨士文。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4月24日中午时分,家住南陵县家发镇麻桥街道学士广场旁的杨士文,正在家中喝点小酒享受着含饴弄孙之乐。突然,有一个六七岁左右的小孩,急匆匆地跑到他的家中,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有个小孩掉到水里了。”闻讯后,杨士文立刻停下杯箸,不顾自己已近六十的年龄,也不管自己还喝了点酒,头有点晕晕乎乎的,一个箭步从家中飞也似地冲了出去,迅速往小孩落水的地方奔跑。只见一个仅有几岁的小孩,已经漂浮在水面上。本能的求生欲望,使得他像鸭子样不断地在水面上扑腾扑腾上下挣扎着,一旦沉入水底,寻找营救起来,将会变得非常困难。一旁的孩子奶奶,已经吓的面如土色,一面带着哭腔高喊:“我身子掉到水里了,快来人啊!救救我的孙子!”一面便不管一切往河岸冲。见此情形,杨士文拦下老人,来不及脱下自己还挂着钥匙的长裤,以及还装着香烟的上衣,更没有考虑下水后上衣和裤子裹住身子会影响自身安全。当时,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于是,杨士文快速跨过栏杆,直接跃入寒冷蚀骨的水中,迅速游到落水小孩身旁,用双手将渐渐往下沉的小孩托住,紧急转移到岸旁,送到他奶奶手中。经过此番落水惊吓,小孩脸上煞白。好在由于杨士文及时赶到,迅疾施以援手,将其救起,转危为安。看着孙子睁开了双眼,老奶奶激动地啰啰嗦嗦说着感谢的话,并一再表示着要感恩。可这都被杨士文婉言谢绝:“这是我应该做的。”尔后,身着一身湿衣悄悄地离开。本来是挺身而出的相救,却淡淡的说成“这是我应该做的”。朴素的话语,映显着一位老人“做好事不图回报”的崇高境界。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是日,因儿子媳妇在外务工,在家负责照看幼孙的奶奶,于中午时分到麻阳河浣洗衣服,一同带过来的小孙子,便在河边的学士广场,与年龄相仿的小伙伴玩球,不小心将球滚到水中,奶奶的孙子便钻过河边的栏杆,试图将球从水中捞上来,不料,却一头栽入水中。与他一道玩的小孩,由于经常在杨士文家玩,得到过他的关照。情急之下,便想到了杨士文,于是拼命地跑到杨士文家中,向他报告这一紧急情况。那边,孙子的奶奶听到呼救声后,也慌了神地奔了过来。看见孙子掉到河里,老奶奶想到儿子媳妇让自己照顾孙子,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对得起儿子媳妇。急昏了头的她,便不管自己不会水这一实际情况,也急着要跳下去救孙子。说时迟,那时快。幸亏杨士文三步并作两步赶了过来,拦住了老奶奶,然后自己奋不顾身跳到冷凉的水中,将其孙子迅速救起。倘若,杨士文在家换一下衣服,迟疑片刻,就可能引发两条人命的不堪悲剧。因为,这条麻阳河在实施美好乡村建设中,曾经作过清淤,最深的地方有两米多深,且前段时间春雨较多,山水下泻,河面满溢,流速较快。不会游泳的人,一旦落入水中,后果将不堪设想。正是由于杨士文的豁身站出,才使这家一老一小化险为夷。(贾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