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无为市严桥镇象山村: 织牢疫情防控网 守好安全防护门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县区

随着国内疫情的反复爆发,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为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带来的风险,象山村坚持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走街入户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登记、防疫宣传,切实加强省外返乡人员排查管控,全面守好居民居家隔离、村庄居民健康、城市“外防输入”安全门,并荣获2021年度无为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抓实抓细防控举措,落实“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安排村民接种疫苗,主动安排车辆上门接送,并做好接种现场的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两节”期间,人员返乡的机会,在村卫生室设置核酸采样检测点,建立核算采样应急队伍,村医整个春节无休,为村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从严从细排查登记,把好“第一防线”。象山村大部分劳动力在外地务工,流动性较大。为摸清省外返乡人员,象山村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公益性岗位成员”的力量,通过“上门排查+电话核对”的方式,逐户开展地毯式摸排,重点掌握“外地就学、外出务工、省外旅居史”三大人员类别,仔细询问家庭人员信息及旅居史,做好登记工作,同时开展防控宣传,用“敲门行动”打通防疫“神经末梢”。针对在药房购买感冒、咳嗽等药品的村民,定时做好电话随访。

强化防疫宣传引导,构建“防控屏障”。 为切实提升全民防控意识,象山村充分利用村级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同时在村庄主要出入口悬挂条幅、张贴海报,通过微信群每日转发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政策和要求,“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居民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吸纳党员、居民,配合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喇叭”和“宣传板”相结合,营造全民防疫的良好气氛,齐心协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群防群控,在疫情防控精细化上下足功夫,构筑坚实的防线。(杨良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