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峨桥镇:人居环境真落实 乡村振兴勇担当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县区

人居环境整治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2018年以来,峨桥镇浮山村党委坚持把改善村庄人居环境作为重要抓手,用人居环境整治的“底色”检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有利条件,推动全体村民过上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实事办好。浮山村党委牵头,“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动员,广泛吸纳村民建议意见,确定人居环境整治的整体思路,即坚持拆旧建新一体推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全体村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有效凝聚了人心,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干部日常考核,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包保责任,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及时兑现奖惩,进一步压实了工作机制。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累计拆除违法建设、乱搭建和无功能建筑74户2000余平方米,彩钢瓦42户400余平方米,围墙4户40余米,全面清除乱堆乱放和墙体广告,乱搭乱建、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把好事办实。人居环境整治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在改厕工作过程中,通过详尽细致的摸排调查,决定优先保障困难户改厕需求,实现困难户旱厕清零;对村民参与意愿强、基础条件好的自然村实行整村推进,骆墩、旗杆、道湾、老墩4个自然村污水管网入户率达到100%;其余按照村民意愿自主决定是否改厕,改厕名单一律登记造册,已完成改厕383户,新建公共厕所5座。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户厕原则上实行村民“自用自管”,并严格按照分片干部负责制,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形成户厕长效管护机制。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把难事办成。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如何巩固拓展治理成果成为一道必答题。村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建设,广泛凝聚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群体力量,统筹调度公益岗位和小扫员,通过进村入户、张贴标语、绘制宣传画等方式加大宣教力度,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行动自觉,扭转了村庄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村容村貌得到大提升、大改善。

进入新阶段,浮山村将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徐妮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