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丰裕村:打造“三美”乡村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县区

丰裕村始终把改善民生当做首要任务来抓,聚焦乡村发展的难题、堵点,努力实现村庄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三美”乡村建设目标。不断将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提升辖区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实四好农村路 打造美丽村庄

河滩自然村内有一条多年未曾修缮的水渠,为麻石堆砌全长约200余米,水渠内杂草丛生、垃圾堵塞,无法承载雨季排水功能。每逢急雨,水渠不畅导致水漫路面,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丰裕村从为民服务、乡村振兴、农业旅游发展等多方面考虑,动员村民集资,合众人之力清理水渠通道,建水渠窨井、铺设涵管、拓宽路基,通过申报组组通项目硬化贯穿河滩自然村东西两端道路,连接响丰路主干道形成环村路线。这不仅解决了多年来村民雨季出行问题,切实提高水渠排水能力,同时降低了泥石流等潜在风险,也为今后峨桥镇丰裕村油菜花观光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村民崔之秀笑着说:“这下雨天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村里修的这条路可真是漂亮,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完善志愿服务  构建美丽乡风

峨桥镇丰裕村是三山经济开发区“油彩乡涧”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丰裕村组织志愿服务队联合安徽工程大学团委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开展“志愿助力乡村振兴 墙绘绘出美丽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他们充分利用农户院墙和房屋墙体,结合丰裕村自身特色,以宣传乡风文明、乡村振兴、新农村文化为主题,绘制出200多平方米的系列作品。墙绘美化了村民居住环境,为提升乡村面貌和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使广大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秀文化熏陶,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为丰裕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增添了绚丽的一笔。村民们看着墙绘说“我们家的房屋都越来越漂亮了呢,怕是儿子回来都不认识了呢。我要去发朋友圈,给在外的乡亲们看下老家的变化。”

建设美好乡村  实现美丽生活

杨灯美丽乡村建设是杨灯自然村的百年大计,村民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只为将家乡建设成绿水青山、有乡愁味儿的宜居美丽乡村。11月31日村民邀请腰鼓队锣鼓喧天庆祝杨灯美丽乡村开工大吉,挖掘机和工程车队进入杨灯施工,半个多月以来,建设路基拖运建筑渣石的环保运输车达千余车次,挖机作业近200余小时,外运杨灯自然村内塘沟淤泥近百余车次,清理村内沼气池1处及田中露天粪坑12个,同时村民为环村路线路基建设自行拆除乱搭建、厕屋7户。杨灯水面养殖大户强晓斌积极主动要求抽干自家承包的百亩水面并无偿让出近5亩水面打造环村路基。他说:“现在家乡美丽乡村搞起来,更加坚定了他的水面养殖创业道路,未来还要贷款增加产量,延伸垂钓、农家乐等经营形式杨灯美丽乡村,生活真是越过越好呀!”

丰裕村将继续着力推进“三美”工程建设,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为着力点,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努力将村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变成现实,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

(杨飘飘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