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安徽:“四新”田里种下新希望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省南陵县许镇镇龙潭村夏种正忙。南陵县袁禾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励平看着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机结束了最后一片田的插秧工作,欣慰地笑了:“希望这块科技示范田今年能再创高产新纪录。”

这块300亩的核心示范田里凝聚了安徽省农科院水稻所的诸多科技成果,不仅有新品种、新设备,还有新技术、新模式。水稻所所长罗志祥介绍,两年来,通过省财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选择优质、高产、抗逆的优良品种“两优517”“徽两优752”“徽两优16”“绿旱两优21”为核心的新品水稻,以引导当地优质品种选用。同时采用一系列绿色高质生产技术集成技术,示范田已连续多年亩产平均产量在750公斤以上。

种上了新品种,使用了新设备。“同样的插秧机加装上‘北斗’,就实现无人驾驶功能了。”励平告诉记者,今年加装农用北斗智能系统的插秧机,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自行规划路线开展插秧作业。传统插秧机需要一个人下秧,一个人驾驶。现在使用了加装“北斗”的插秧机,省了一个驾驶员的人工,而且栽插效果既匀又直,跟提前画过线一样。

水稻在插秧的同时就将缓释肥同步撒下。在安徽,连续多年示范实施的水稻机插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已趋向成熟。它是把常规施肥技术改进为在机插秧的同时,将肥料定点定量施在距秧苗3厘米处,与传统施肥相比,具有减肥增产、节本增效、抑制杂草、防止肥料流失等优点。

为了让种粮农民节本增效,不仅考虑施肥问题,还有除草问题。当天现场展示的水稻“插喷同步”杂草绿色防控技术就是科学家们为了解决水稻种植过程中除草难、人工贵、成本高、收益低等问题,通过在插秧机上加装喷药装置、搭配专用封闭除草剂和安全解毒剂,在水稻机械插秧过程中实现了插秧与封闭除草同步进行的目的。“插喷同步”一体化控草技术将水稻插秧与除草合为一体,一次作业完成两项任务。

“南陵自古以来就是江南的鱼米之乡。当地为打造南陵大米与农业科研院紧密合作,我们不断研发出新技术、新模式。今年,在示范区首次安装了水稻病虫识别与监测预警技术系统,数字化、智能化监控整个水稻生产期间的病虫害发生情况,能够第一时间预警分析,力争让农民坐在家里轻松种粮。”罗志祥指着水稻田头的几台服务器设备介绍。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

转载自2023年7月3日《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