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芜湖连发高温预警​!安全度夏这些事要牢记

字体大小:
烈日炎炎,热浪袭人。从8月3日至8月5日,芜湖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持续的高温天气下,我们在户外做好防暑防晒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夏季安全和健康问题。高温天气下,哪些问题您要注意?


一、这些习惯不健康
炎炎夏日不仅易让我们昏昏欲睡,疲倦、乏力,也让许多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暴露无遗(如烧烤、啤酒、大排档,冷饮、雪糕及狂吹空调等),随之而来的是胃肠功能紊乱、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复发、急性肠炎、食物中毒、急性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伺机“突袭”。如果你有以下这些习惯,就要注意喽!

1、冰糕冷饮不离手
夏天闷热,许多人食用冰糕、冰镇饮品不节制,这些冷制品虽然吃喝时感觉很痛快,但会对胃造成不良刺激,导致胃黏膜快速收缩,胃缺血缺氧,影响胃肠蠕动,消化液分泌,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者慢性胃病和肠道疾病的发作。

2、 贪凉疯狂吹空调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都喜欢吹空调或电扇,如果不注意温度的调整,尤其在夜间,空调温度还是很低的话,人们很容易会受凉,出现急性腹泻、腹痛,也会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

3、睡觉嫌热不盖被
有的人夏季贪凉,夜间睡觉不愿盖被子,殊不知人体脏器十分喜暖怕凉,对温度非常敏感,夏季昼夜温差大,不盖被子睡觉难免腹部受凉,刺激胃肠道而发生腹痛、腹泻。

4、熬夜疲劳不睡觉
夏季天长,加上高温天气,很多人习惯晚睡。从健康的角度讲,熬夜的害处多多,人若经常熬夜而过度劳累,使身体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起体内主要的器官和系统失衡,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

5、变质发霉不洁饮食
夏季潮湿闷热,食品很容易发霉变质,如不慎食用了变质发霉的食品,导致细菌和病菌进入胃肠道,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症状。

针对上述不良生活习惯,专家建议:
1、要注意个人卫生,饮食卫生;
2、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
3、保持清淡饮食,冷饮、酒水注意节制,不要过量;
4、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过低,睡眠时尤其注意,避免腹部受凉;
5、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6、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二、中暑应该怎么办?
中暑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烦躁不安、血压下降等,严重病例可有头痛剧烈、昏厥、昏迷、痉挛。夏季天气炎热,易引发中暑,因此,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不要在强烈的日光下过多活动;此外,可加强开窗通风、戴遮阳帽、饮用含盐清凉饮料等方法预防中暑。一旦发现有中暑症状,则应及时脱离高温环境至阴凉处并及时就医。

切记!千万不要给重度中暑的病人大量喝水。因为病人在大量出汗的时候,汗液会带走很多盐分,造成人体内部电解质的失衡,如果这时候你再给他喝大量的水,就会进一步降低电解质的有效浓度,使病情加重。

三、高温用电需安全
到了高温天,电器的使用频率大幅增加,大家一定要注意节约用电、安全用电。

1、专插专用防过载。用电设备的数量设置要合理大功率电器要专插专用,不要在同一插线板上,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避免因超负荷而产生短路。

2、空调温度调至26℃。当空调温度控制在26℃时,人体处于最理想的热平衡状态,此时感觉最为舒适,因此把空调温度设置在26℃,舒适和节能省电两不误。

3、节省空调制冷用电。适时使用定时和睡眠功能,睡觉前设定睡眠模式(或定时模式),人们在入睡后,空调会自动调高室内温度可以起到20%的节电效果。此外,空调在启动时最耗电,因此短暂外出时,保持空调运行即可。而长时间离开房间的时候,可在出门前15分钟先关闭空调。

四、夏季安全开车也重要
高温天气,也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为了确保夏季安全行车,司机朋友以下几点也请注意:

1、切忌疲劳驾驶
高温天气开车容易犯困,如果在高速上感觉累,一定要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不能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对于跑长途的司机,一定要在上高速前保证充足的休息,防止突然袭来的困意。

2、注意车辆水温
夏季温度高,发动机容易过热。因此,夏季应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及时清除水垢和散热器芯片间的杂物;当水温超过100℃时,应在阴凉处停车降温,让发动机怠速运转,并掀开发动机罩以利散热。当水箱开锅、发动机过热时,切勿将发动机熄火(电机驱动风扇的除外),也不可向发动机泼冷水,以防机体炸裂。

3、防止爆胎
高温天高速行驶车辆易爆胎,轮胎磨损大、车速过快、超载,都会引起爆胎,不把稳方向急踩刹车会引发侧翻。驾驶人遇到突然爆胎时,双手应紧握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极力控制车辆直线行驶,若已有转向,也不要过度校正;应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轻踏制动踏板,切不可紧急制动,要让车缓慢减速,待车速降至适当时候,平稳地将车停住,尽量将车逐渐停靠于路边,并在来车方向,放置安全警告标志。

4、防止自燃
一般车辆自燃原因是漏电、短路、漏油、停车位置不当等,其中,漏电、漏油尤为普遍。注意加油不可过满,汽车油箱盖都设有通气孔,如果汽油加得比较满,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

汽车自燃一般都会有先兆:如冒黑烟,有焦煳味等。一旦汽车起火,驾乘人员应保持头脑清醒,将车停靠路边。准备灭火时,要记住打开发动机盖,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

5、防止制动失灵
制动液在高温环境中易蒸发汽化,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蚀,造成制动失灵。因此,夏季应及时检查调整制动系统,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彻底排净液压制动系统中的空气,并保证制动皮碗、制动软管和制动蹄片的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