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三角攒场“文化局” 在芜湖一起“忆江南”

字体大小:

正是江南好风景,桂香时节又逢君。

9月16日,第四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在安徽芜湖召开,来自沪苏浙皖一市三省的党委宣传部和社科联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共计130余人,纷纷化身文化交流“使者”,除了梳理各自省份的文化根脉,还“一盘棋”将长三角的文化故事娓娓道来。

论坛会场简洁,但处处透露着江南文化气息,仅从开幕式大屏幕的背景就可见一斑:以世界文化遗产、“最江南”长三角乡村文化传承创新典型村落宏村的春景图打底。

本届论坛以“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攒(cuan)的是“文化局”,攒(zan)的却是“文化气”。

江南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千百年来,江南文化兼通中西、融汇南北,“家国担当、务实进取,开放包容、创新求变,崇文重商、尚义守信,时尚雅致、温馨灵秀”的内涵和特征,“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和追求,是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精神支撑。

上海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表示,合作加强江南文化的研究传播,携手推动江南文化的传承创新,是长三角三省一市社科界的共同使命,也是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厘清江南文化的历史脉络和发展现状,明确新时代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与价值意义,激活江南文化的当代生命力和创造力,使长三角区域进一步以文化为纽带,互联互通、融合创新、一体发展。”任小文如是说。

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自2019年创办以来,每年由沪苏浙皖各省市社科联轮流承办,一直致力于整合江南文化学术资源、聚合江南文化研究力量、深化江南文化务实合作,已成为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交流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发布成果的重要学术平台。

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看来,以长江文明为渊源的江南文化,是长三角情感的根脉、协同的纽带、共同的家园。

近年来,长三角一市三省致力于“继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打造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建立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持续举办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旨在充分挖掘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脉传承,促进提升长三角区域文化软实力。

作为江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浙江吴越文化、和合文化、宋韵文化、南孔文化、阳明文化独树一帜,“江南文化作为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根脉,是驱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合作发展的精神内核。”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介绍,目前,浙江省正在推进“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建设。

郭华巍坦言,江南文化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还有很多空白点需要填补,很多研究面需要拓展。这就需要调动起各部门、各学科的积极性,特别是整合运用好长三角地区的社科研究力量,让大家都主动参与进来、投身进去,不断打造江南文化丰富的“资源库”、广阔的“学术圈”和强大的“智囊团”。

作为本届论坛的东道主,安徽自然要做好东,把会址选在芜湖,不单单因为这里是“江南鱼米之乡”,还因为2021年芜湖市的GDP增速领跑长三角。

当前,安徽正处于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进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安徽发展最大的“势”。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安徽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扬皖所长服务沪苏浙,充分发挥链接长三角和中部地区战略枢纽作用,在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展现了安徽作为。

安徽历史积淀深厚,文化璨若星河,特别是徽州文化、桐城派文化、皖派学术,因其自身优势对江南文化形成较大的影响和辐射,成为江南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安徽积致力于推进徽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等区域文化研究,深化安徽文化的整体性、认同感研究,深入系统梳理安徽文化基因与江南文化基因的汇合融通之处,不断增进理解、扩大认同,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兵表示,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的连续举办,在溯寻江南文化之源,梳理江南文化之脉,塑造江南文化品牌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在提炼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等方面,仍需持续发力。

他建议,要着力弘扬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的时代价值,塑造具有江南风韵、国际影响的文化品牌,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同处长江三角洲,自古以来经济文化交流密切,共同创造了影响深远的江南文化。

而今,上海打造国内外江南文化展示地、传播地;浙江建设“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江苏深入挖掘讲好江南文化故事;安徽则用“徽文化”为“新江南文化”赋能。赵金松认为,“这些为打造区域文化品牌、推进江南文化传承创新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启示。”

时维九月、秋意渐浓。本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虽然只有两天,时间不长,但参加完这场“文化局”之后,与会代表和嘉宾纷纷感叹:秋光好,能不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