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媒

人民网:弋江区菜市有烟火气,也有高颜值

字体大小:

原标题:暖民心故事|芜湖弋江区:逛菜市如同逛超市 烟火气也有高颜值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若要在一座城中寻找一处最能反映当地市井气息,且最具人情味的场所,那非农贸市场莫属。

再大的城市都离不开小小的菜市场,它不仅是接地气的民生消费场所,也是展现城市治理能力和为民情怀的重要窗口。

在芜湖市弋江区中南街道,利民路金玺农贸市场在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闭关”升级后,用“焕然一新”四个字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新的摊位、新的灯牌、新的墙面,甚至连下水系统都是新的,置身其中,除了熟悉的烟火气,还有出众的高颜值。

整治后的金玺农贸市场焕然一新。人民网 张俊摄

整治后的金玺农贸市场焕然一新。人民网 张俊摄

要知道,这在改造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污水横流、嘈杂脏乱、蚊虫滋生,始终摆脱不了脏乱差的固有形象。”说起金玺农贸市场的过去,已经在这里做了10多年蔬菜生意的奚爱娣有着道不完的苦水。

变化,源于2020年启动的升级改造。

从上世纪90年代的骑路市场到后来的大棚菜市,再到现在的农贸市场,几经提升,让周边居民买菜越来越有仪式感。

在金玺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崭新的摊位整齐划一,灯饰招牌格外明亮,墙角面砖干净整洁,经营户的营业执照统一上墙,张贴的文明标语更是随处可见,“逛农贸市场就如同逛超市一样”成了市民们的最直接感受。

整治后的农贸市场方便了周边居民购物。人民网 张俊摄

整治后的农贸市场方便了周边居民购物。人民网 张俊摄

疫情期间,金玺农贸市场在门口设立了测温仪,消费者主动测量体温、亮出健康码后有序进入市场。在市场门口右侧的大屏幕上,还滚动播放着当天抽检蔬菜的样品信息。

来来往往的市民,井然有序。农贸市场的改造不仅方便了消费者,也方便了商户。

提及现在的市场环境,67岁的高三保发自肺腑直接道出了“舒畅”一词。在市场经营了11年的他,主卖米面粮油,过去最怕梅雨天地面回潮,而今吱吱作响的卷闸门,换上了玻璃门,新装的通风系统,也让他的担心烟消云散。

“改造后店面门前宽敞多了,进出货物的方便,没得话说。”环境改善了,就连生意也找上门来,把老高乐得是合不拢嘴。

几根葱、一把菜、数斤肉……作为公共配套设施,金玺农贸市场清晨的喧嚣,已经成了中南街道不少居民一天的开始。

在芜湖市弋江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巨彪眼里,作为暖民心行动中的重要一项,文明菜市不单单是市场的硬件提升,还要把这个菜场的服务和品质提上来,作为管理方,就是要为前来采购的市民提供暖心的服务。

“菜市场天天和老百姓的一日三餐打交道,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一头系着城市文明形象,是保障民生的前沿阵地。”王巨彪认为,改造农贸市场,就是为了增加周边百姓的幸福指数。

整治后的农贸市场方便了周边居民购物。人民网 张俊摄

整治后的农贸市场方便了周边居民购物。人民网 张俊摄

早在2017年,弋江区就把文明菜市提档升级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一场一策”的原则,结合市场周边环境实际,不仅在市场硬件环境改造上下功夫,还在市场物业管理水准上做文章,充分调动物业管理方的积极性。

随着改造工作的推进,方便、快捷、干净的农贸市场开始在弋江区走俏。都宝农贸市场、南瑞农贸市场、翰林公馆农贸市场均完成改造重新对外营业。

据介绍,弋江区共有农贸市场17家,总面积5.89万平方米,在经营面积4.82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标准化、示范化改造11家。今年弋江区财政拿出1700万元,确保剩余的农贸市场全面完成改造提升。

如今,在弋江区,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农贸市场全新亮相,百姓拎起“菜篮子”更舒心,也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