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媒

人民网:拄着拐杖上一线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外媒

人民网繁昌4月4日电(汪瑞华)“虽说自己有点残疾,应该积极投入防疫之列,做一点微博贡献,干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一周前,毛长发红纸黑字写下的请愿书,依旧回荡耳畔。

毛长发的请愿书。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3月23日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医务人员坚守在防控一线之外,还有很多居民群众主动请缨,加入到防控队伍当中,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社区志愿者,毛长发就是其中一员。

“请出示出入证,需要登记一下。”“现在是非常时期,切记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主动扫码进入。”连日来,在芜湖市繁昌区平铺社区平铺大桥卡口,每天都能听到毛长发熟悉的声音。

今年60岁的毛长发,在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此次疫情发生后,当听闻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自告奋勇请求参加一线防控。

毛长发拄着拐杖在一线坚守。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起初,社区考虑到他身体状况,婉拒了他的请求,但毛长发坚定地说:“在我困难的时候,社区给了我帮助,现在社区有需要,我应该站出来,力所能及做点事。”在他的再三申请下,社区最终同意他参与检测点的防疫工作。

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和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毛长发还拄着单拐。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卡口,帮助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做好人员登记,并提醒进出居民扫码、戴口罩,宣传防疫知识。

“随着封控升级,居民出行受到了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生活,也能理解个别群众的抵触情绪。”毛长发坦言,遇到这种情况,每次都耐心劝导,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利用轮岗休息时间,毛长发上门为居民修家电。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有的社区进行了封控管制,居民日常的家电维修、网络检修成了难事。擅长维修家电的毛长发,又主动请缨,利用值班轮岗的休息时间,把服务义务送上门。

“我虽然腿脚不便,帮不上啥大忙,但身为一名党员,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毛长发坚信,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够筑牢社区的安全防线。

多日来,毛长发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在一线,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连连点赞,也成为社区防控的“拐杖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