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媒

人民网:独居老人的“温情”餐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外媒

人民网繁昌4月2日电(汪瑞华)土豆烧肉、花菜肉片、凉拌黄瓜、清炒西蓝花、西红柿蛋汤……这不是一份简单的菜谱,而是芜湖市繁昌区志愿者胡敏的一份暖心菜单。

胡敏是繁昌区“一家人”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自从所在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之后,她一直是防控一线的志愿者。

身为志愿者的胡敏(右)在小区内巡逻。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次偶然的轮岗值守,让她得知小区里的两位独居老人,吃饭一时间没了着落,想都没想,胡敏便找到社居委,主动请缨为老人送餐。“家里多烧一点,就能让他们吃上一口热乎饭。”胡敏如是说。

小区封闭管理期间,胡敏除了担任志愿者,还亲自掌勺承担起了两位老人的一日三餐。

每天早上6点多,手脚麻利的胡敏便在自家厨房忙活开来,择菜、洗菜、烧菜,一道道家常菜,都是胡敏精心搭配并亲手烧制。

胡敏亲自掌勺,承担起小区两位独居老人的一日三餐。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知道老人家胃口偏淡,且牙口不好,胡敏还特地把每道菜都烧得松软一些,同时搭配一碗清汤。“老人家吃饭饮食不能含糊,这个时候更要注重营养。”胡敏说。

从事养老服务7年的胡敏,平日里打交道最多的,就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疫情之下,她更能体会独居老人的困难和不易。

知道老人家的口味,少盐少糖是胡敏再三叮嘱自己的,考虑到老人家的用餐习惯,胡敏每天都会提早一些把热乎的饭菜送到老人手中,有时还顺带帮忙打扫卫生。

胡敏亲自掌勺,承担起小区两位独居老人的一日三餐。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84岁高龄的周德厚,腿脚不便,子女不在身边,钟点工又因疫情上不了门,吃饭就成了最大的难题。

在胡敏眼里,老人家是她始终放不下的“亲人”。在吃上胡敏烧的第一顿饭菜之后,周德厚便赞不绝口,直夸胃口都好了不少,连续几天下来,硬是要出2000元表示感谢,但被胡敏婉言谢绝。

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同时,胡敏从没忘记关心小区的独居老人。她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在小区解除封闭管理之前,她会继续免费为两户独居老人送饭,让他们暖胃、更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