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媒

人民网:中国托盘第一镇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李颖 外媒

原标题 中国托盘第一镇:小托盘里的大营生

午饭过后,抽空打了个盹的曹俊,用凉水冲了把脸,拎着早已收拾好的行李,正准备出远门。“这一趟直奔山东潍坊,样品已经提前寄了过去,明天还得赶回来。”

曹俊是芜湖新竹包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对于他来说,赶着趟地跑业务,早已驾轻就熟,也习以为常。30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他,就跟在哥哥后面跑市场,主推产品为当地手工制作的木质托盘。

“初生牛犊不怕虎,那个时候啥也不懂,只知道出去一趟能带着订单合同回来,就算没白跑。”曹俊回忆道,拿着乡办企业给开的介绍信,骑着摩托车,带点干粮和盘缠,就上路了,有时候一趟来回得十多天。

曹俊的老家在原芜湖县清水镇祠山乡的金华村,这里做托盘的传统,还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

新竹包装的木质托盘生产加工。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初,祠山金华大队时兴托盘生产,一批村办企业外出购买小径木材,拉回来直接加工成垫仓板,然后销售出去。从一家到两家,从两家到十家,渐渐地,就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聚集,最多的时候,村里头有托盘作坊数十家,可以说是如今湾沚区花桥镇智能托盘小镇的雏形。

2000年以后,金华村的托盘作坊受堆放场地和物流运输的影响,逐步迁至清水、易太等地,规模化工厂渐渐兴起。

曹俊就是在那个年代开始深耕托盘产业。“当初也谈不上什么优势,一不靠市场,二不靠原料,完全是平地起楼的一个行当。”曹俊坦言,一个榔头、一把木锯,就是制作托盘的所有家伙什。

“和现在电子转账不同,当年托盘卖到上海,拿回来的都是华东三省一市的纸质汇票,得找信用社才能兑付货款。”他打趣道,哪能想到能够把生意做到大上海,这不就相当于早期的长三角一体化了。

市场越拓越广,产业越做越大,不仅销到上海,曹俊还把托盘卖到了江苏、浙江等地。2008年,他在花桥镇注册成立了芜湖新竹包装有限公司,现在公司年产托盘可达30万片,销售额过亿。

“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去生产托盘的榔头和木锯,被气枪和电锯替代,就连纸质汇票也成为历史。”曹俊说,传统手工木质托盘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正在逐步转型,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是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模塑托盘加工车间。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和新竹包装专门销售木质托盘不同,芜湖久恒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另一种模式,以租赁智能托盘为主。

“我们的智能托盘,每片都嵌入了芯片。”工厂厂长刘飞介绍道,一块块标准的注塑托盘装上芯片后就有了追踪定位、数据传输等功能,托盘到什么位置了、中转网点是否需求补货、所托货物什么时候入库……这些信息通过供应链云平台,一目了然。

“嵌入芯片的托盘就好比有了专属的‘身份证’。”刘飞补充道,可回收、可重复利用。在他看来,托盘循环共用,恰恰是兼顾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托盘“共享”的本质是循环经济,从购买到租赁,节约了企业成本,也节约了社会资源,这在绿色和环保方面的价值更值得推崇。

小托盘,大营生。虽然并不起眼,只是一个货物载具,但却是现代物流运输、仓储环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20年,花桥镇被授予“中国托盘第一镇”称号。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些年,湾沚区外引内援、培优筑强,花桥镇也因托盘产业入围省级微型产业集聚区。2020年,该镇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中国托盘第一镇”称号。

数据统计,这里现有托盘企业34家,累计从业人数达2000人。目前,托盘小镇年销售托盘近3000万片,创造产值32.3亿元,产量和产值分别约占全国总量的9.2%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