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芜湖电商:不止是三只松鼠!

字体大小:
芜湖是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芜湖市电子商务发展在安徽省一直处于领跑地位,正成为皖江地区最重要的区域电子商务中心城市。



记者从市商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电子商务企业5300余家,全市开办网店约6.1万户(活跃店铺数3.3万户),电商从业人数超过16万人。


为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我市首先聚焦政策引领。先后出台扶持电子商务发展专项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和《芜湖市关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联合市财政局出台《申报使用省级电子商务发展专项主体培育资金的通知》,对各类电子商务主体开展的电子商务销售活动给予补助和支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目前已兑现各类奖补超800万元。


电子商务发展,关键在人才,只有持续不断的人才供给,行业才能走得更远。




市商务部门帮助企业与高职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开设“松鼠班”、“凡臣班”,设立校企合作工作站等形式为电商企业量身定制电商人才。



对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电商营销培训和网上营销服务。



将跨境人才纳入全市人才目录新增层次,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跨境电商专业。2022年,芜湖选手在全省直播电商大赛中包揽第一名和第二名,一名选手获优秀奖。



在电子商务推动创新驱动、消费升级、商产融合、乡村振兴等方面,芜湖做好统筹谋划,聚焦主体培育,制定印发芜湖市电子商务“十四五”规划,对标沪苏浙先进地区。

凡臣电子、蓓慈电器等11家芜湖企业获评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萤火虫电子商务产业园、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等5家电商园区获评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示范企业数和示范园区数均位居全省第一。


在项目引进方面:

  • 围绕新零售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电商服务业和电商产业园等领域,依托各类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多点发力,大力引进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和创意人才。


  • 整合金融业、物流业、新型信息服务和新型商贸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发挥电商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对接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吸引电商产业链企业来芜投资。截至目前,共完成签约入驻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81家,总投资额超35亿元。



去年,全市共开展电商直播27.2万场,总观看近34亿人次,累计实现直播零售额90.4亿元。农村电商方面,去年我市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22.6亿元。示范县、电商强镇、县域电商特色产业园等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创建三个项目全部入选的城市。



据统计,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电商企业共实现网络零售额337.7亿元,同比增长11.0%;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43.86亿元,同比增长53.6%,交易额稳居全省第二。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