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每8名学生就拥有一项专利 芜湖这所高校挺牛

字体大小:

专利的数量和质量是高校科技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中显示,在全国670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中,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发明专利授权量为70项,居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第40位,在全国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中位列第三。

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若干维度,对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进行综合评价,并致力于探寻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中科研水平的评价包括论文、专利、课题、获奖等。

根据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1年度发明专利前50强的名单里,共有46所公办高校、5所民办高校和1所独立学院。2021年全国共有108所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共计1120项,校均10项,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以发明专利授权量70项位列第40名,位居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三位。

每8名学生就拥有一项专利申请

大江资讯记者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了解到,该校目前申请的各类专利中,有5507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其中发明专利受理2546件,累计2336件已获得授权,在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名中位居64位。据介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13000余名学生中,每8名学生就拥有一项专利申请。

“发明专利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活跃程度、服务地方经济、解决区域技术难题、产学研深度合作水平的重要指标。”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报告中,学校位居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第40位,全国民办高校中位列第三,进一步表明学校的科研创新成果已经受到了专业评价机构的充分肯定。

另据了解,截止目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度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已达110余项,有望在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明专利授权排行榜上进一步提升。学校将继续强化大学生创意创新教育,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鼓励和指导师生积极开展发明专利申请,同时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创新影响力,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链接:何为应用型本科高校?

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是指1999年以后新建、升格的以培养面向生产、经营、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新建本科高校,是我国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教育部官网统计,截至2022年5月31日,我国共有1270所普通本科高校,其中,应用型本科高校670所,占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52.8%,占据“半壁江山”以上。应用型本科高校包括284所公办应用型本科高校、222所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和164所独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