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逆势上扬!芜湖“宝藏企业”百花齐放

字体大小:
9月25日上午,第65场“畅聊早餐会”在铁山宾馆举行。应邀出席的芜湖恒安心相印纸制品公司总经理庄锦良,显然对早餐会氛围不太了解。当市委书记单向前请他聊聊时,庄锦良掏出两张纸的讲稿,打算汇报企业发展情况。

单向前插话对他说:“庄总,咱们就随便聊聊,聊生活聊企业、聊成绩聊问题,都行。”早餐会毕竟不同于座谈会,轻松、开放是其重要标识。

庄锦良会心一笑,放下讲稿,打开话茬,将今年恒安纸业如何实现逆势上扬娓娓道来,听着令人振奋、让人提气,也带给人启发。
大江资讯
市领导张东、后名文参加。

芜湖“宝藏”企业

何以逆势上扬



2022年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但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改变。芜湖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蓬勃向上态势,就是很好的佐证:既有奇瑞、海螺、美的等“巨无霸”企业在市场上呼风唤雨,也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企业的百花齐放。

参加本场早餐会的6家企业,就是上述“百花齐放”“逆势上扬”企业的“宝藏”代表——

芜湖恒安纸业主营生产和销售“心相印”系列高档生活用纸,主打品牌“心相印”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纸品行业第一名。

芜湖恒安心相印纸制品公司总经理 庄锦良

安徽中天纺织是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功能服装材料主研和生产保障单位。

安徽中天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洪五林
 
芜湖市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先后获安徽省智能工厂、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公司主要客户有奇瑞、蔚来等汽车主机厂。

芜湖市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秦红卫

芜湖森思泰克的产品毫米波测速雷达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毫米波道闸雷达全国首发,且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企业自2017年投产至今,产值呈每年翻一番的增长。

芜湖森思泰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长林

芜湖久弘重工是安徽省专精特新50强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为国内多家机床企业提供产业配套服务。

芜湖久弘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能明

芜湖荣基密封专注于汽车发动机密封件和车用减振空气弹簧的研发与制造,业务广泛覆盖北美、南美、欧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芜湖荣基密封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伟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8月,这6家企业产值都在3—10亿元,而增速均达到30%以上,最高增速接近400%,呈现产销两旺、业绩稳步增长态势,为产业链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同样是面临发展环境的严峻考验,为什么芜湖很多企业能交出一张优异答卷?除了企业善于找准自身定位、放大特色优势、提升竞争力外,关键点在于策略、行动和打法。

恒安纸业庄锦良分析说,今年企业之所以取得不错的经营业绩,首先在于集团公司精准把握了原材料上涨趋势,利用囤货、期货等手段平抑了影响;其次是公司特别注重需求下滑背景下的消费渠道拓展,确保产品卖得出去;最后与芜湖的发展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芜湖精准防控疫情,积极回应、处理企业诉求,使企业可以心无旁骛抓生产经营。庄锦良透露,恒安纸业正谋划推进芜湖的三期项目,以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快发展。

芜湖市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红卫,和庄锦良看法相似。他说,公司在全国多地都有项目,但相比较而言,今年芜湖公司生产经营最为顺利。一者是芜湖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二者是芜湖营商环境、服务态度“真的没得说”,企业对此感到放心、安心。

单向前勉励企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加快转型升级。他表示,优秀的企业,不仅在顺风顺水时高歌猛进,更能在逆风逆水时勇毅前行。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既有发现问题的清醒,更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既有应对短期困难的准备,更有推动长远高质量发展的策略,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优化管理模式、提高运行效能,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主动在市场风浪中搏击成长,不断提升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要以“非常之功”

应对发展挑战



每位企业家发言时,单向前都会询问“有没有什么困难要提”“对我们工作有哪些建议”“有任何想法但说无妨”……对于6家企业提出的用工、能耗、融资、科研等具体问题,单向前等市领导一一记录,并明确要求各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市直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及时研究解决,办理结果要接受企业家和社会监督、形成工作闭环。

第六十五场畅聊早餐会

“好的营商环境是什么?就是帮助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实现更大的价值,用实打实的效益提升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单向前说,各级各部门要真诚关心关爱企业发展,深入践行“1%工作法”,充分发扬不怕苦、能吃苦精神,走出办公室,深入企业中间,一家家研究具体问题,一件件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及时有效的政策、资源、资金、人才等全要素保障,跟企业一起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共同成长。

单向前要求,坚持用高质量提升发展成色、用加速度应对发展挑战,需要拉高标杆、提高标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始终鼓舞“跳一跳、够得着”的勇气,全力构建芜湖“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茏的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进一步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国家统计局来芜调研经济形势

几天前的9月22—23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来芜开展经济形势调研,深入走访了解芜湖汽车、通用航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型显示、线上经济等产业发展情况,对芜湖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给予高度肯定,并强调“眼下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坚定不移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积极探索经济治理的芜湖经验、芜湖模式”等。

发展永无止境,进取更显卓越。芜湖,只有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职,才能建非常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