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谈胜利为时尚早!芜湖疫情防控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苏慧 头条工作室

4月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时隔5天后再次来芜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这段时间以来,芜湖市有力有序应对、处置繁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刘惠要求,芜湖市要“持续用力、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当前,繁昌疫情防控出现了积极向好态势。尤其是4月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同时新增1例出院病例,新增解除医学观察的繁昌关联无症状感染者7例。这些成果的取得,凝聚着省、市、区各级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努力付出。所有在一线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所有充分理解、积极配合防疫措施的人民群众,都是关键时刻靠得住、豁得出的真英雄!

然而这个阶段,远未到欢庆胜利之时。从疫情防控形势来看,依然极其严峻复杂。首先,奥密克戎病毒隐秘性、传播性强,稍有漏洞被其抓住,就会遭到反扑。其次,省外来(返)芜人员中不时检出阳性感染者,提示我们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需要进一步推进关口前移,强化闭环管理。实际上,繁昌疫情的“零号病例”即为输入性病例。

当前芜湖的防控重点,就是要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上下功夫,扎扎实实、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倍加珍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这10余天时间来,“繁昌保卫战”的激烈程度远超人们想象。用四个词语形容,就是顶格部署、顶格推进、顶格保障、全民支持。

战役胶着对垒期,省委省政府领导两次赴繁昌一线指导、严格督导,为打好保卫战提供最强有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几乎天天在繁昌靠前指挥、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6位市领导分包了繁昌82个小区,和基层工作人员干在一起、战斗在一起。防控措施中特别重要的核酸检测组、转运组分别由市领导提级牵头,实行扁平化快速指挥调度。芜湖市防指与繁昌区防指联合办公,每天邀请省、市专家参加会商,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最令人感动的是,全市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形成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合力。为斩断病毒传播链,繁昌区全面开展“扫楼”行动,组织1622名医护人员、1000多名志愿者投入检测一线,其中包括区外支援的大批医护人员。芜湖市选派了近600名医务和卫健系统工作人员以及300多名党员干部、200多名公安民警支援繁昌,日夜坚守在各个防控重点部位。

在隔离点设置上,各兄弟县市区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确保所有隔离人员都及时、妥善得到照顾和服务。市内众多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大家心向繁昌、捐款捐物,提供多样化的日用品、食品等各类物资。繁昌制定了疫情期间医疗服务指引,开通群众购药绿色通道及定点超市购物配送渠道,保障封闭管理区内群众的生活需求。

在最关键和最艰难时刻,人民群众永远是最淳朴最可爱的人。他们信心满怀、带头加强防护、遵守防控秩序、做好文明劝导、自觉抵制谣言……用对组织和政府工作的高度信任,筑起了阻断疫情的“铜墙铁壁”。特殊时期,繁昌人民经受住了考验,这里不愧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正是无数人在一个个日夜的呕心沥血、废寝忘食,才换来了今天一个个利好消息。

珍惜当前、感恩英雄,需要芜湖持续巩固向好态势,从打“攻坚战”转入打“攻坚战”“持久战”并重阶段,振奋精神、一鼓作气,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力争以最小成本实现“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早日清零”目标,并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兜牢民生底线,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的信心,激发顽强的斗志,以打大战持久战的准备,增强责任感、提高执行力,慎终如始、一往无前,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评论员:肖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