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工作室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筑牢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侯晶晶 头条工作室

“要坚定必胜信心,全面进入应急应战状态,拿出顶格作战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连日来,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汇聚起一股股“红色力量”,构筑起一道道“红色防线”,为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注入了磅礴的“红色动能”。

以上率下推进 形成最强大合力     

“举全市之力支持繁昌,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繁昌保卫战”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市委抽调26位市领导驻点繁昌区,分片包保82个住宅小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协调,推动疫情防控责任链更加紧实、各个环节工作更加严密、各类问题解决更加及时。      前所未有的工作举措,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抓好疫情防控的坚定决心。自繁昌区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落实“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紧急会议等,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一线,到医院、封控小区、隔离酒店、交通卡口等重点区域进行调研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同志们,繁昌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抗击疫情、保护繁昌、守卫繁昌,你们能不能扛得起?能不能做得到?有没有信心?……”“能!”“有!”在第二批奔赴繁昌防疫突击队出发仪式上,面对殷殷嘱托,来自市直机关的100名党员干部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宣示了他们的决心和信心。       

为支援繁昌,根据市委部署安排,市委组织部选派4批254名市直机关干部和40名南陵县直机关干部组成防疫突击队奔赴一线。爬楼送餐、核酸检测、小区巡逻,机关干部跨界变身为“大白”,与基层干部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组织优势,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发挥作用、担当作为。同时,市管党费一次性划拨200万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组织优势 构筑最牢固防线      

形势越是严峻,情况越是复杂,就越需要党组织发挥好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连日来,全市7459个基层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组织各系统动员广大党员、团员、职工等迅速集结、积极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必须确保村组有人管、片区有人包、封控有人看”,繁昌区峨山镇沈弄村党总支书记赵永革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当即召集7名村干部进行部署,村部核酸采集点快速设立,浮峨路卡点、2个隔离村民组卡点即刻建好,党员志愿者组织村民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湾沚区委组织部在隔离点、卡口设立9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落实日常学习、定期会商等机制,被隔离人员中的党员也被临时党支部的氛围感染,主动申请加入并参与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万春街道党工委设立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社区管控组、隔离运转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科学分工、责任到人,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抗疫一线共建立318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356支党员突击队,做好排查、检测、管控、服务等各项工作,一座座让人安心的“战斗堡垒”密集建立起来。     

“紧急通知,各单位请按照双联系要求,今天十点前主动到社区报到!”镜湖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许龙斌在机关党建群发出通知后,83个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动员762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抓细零售药店、进口冷链、餐饮行业等重点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抢筑防疫堤坝。鸠江区在109个村(社区)组建起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辖区民警、志愿者及物业工作者等共同参与的网格化联防联控队伍。三山经济开发区各村(社区)党组织通过入户、打电话和发微信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居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人员底子清。全市461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组织机关党员、职工下沉一线,全力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座座坚强有力“支援堡垒”迅速打造起来。

党员争做标杆 凝聚最坚定信心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疫情发生后,全市7.8万余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从统一安排,自觉担当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本轮疫情中,繁昌区新光社区两个小区划为封控区。社区党委书记俞霞自封控首日起,和同事们开始了白天黑夜“连轴转”的生活。秩序管理、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物资保障……一件件、一桩桩都需要这位“小巷总理”统筹安排,封控任务最重的时候,每天休息两小时左右就必须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俞霞忙碌的身影,正是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奋战抗疫一线的生动写照:市疾控中心45名流调专家和技术骨干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主动申请奔赴繁昌抗“疫”一线,抢抓黄金24小时,力争第一时间扑灭可能发生的疫情“苗头”;南陵县医院PCR实验室党员医务工作者24小时在岗,执行采样、转运、检测和数据上报各项程序,完成了100多万人次检测任务;全市公安系统3000余名党员干警迅速集结,奔赴一线,协助职能部门在高速卡口等设立防疫检查点,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在每个关键卡口,每座封控楼栋,每个社区村庄,时时处处都能见到广大党员忙碌的身影。正如繁昌区新城华府小区的居民所说,“关键时刻看到党员在,我们就很安心”。     

“疫情这么紧张,防疫又这么缺人手,不回家就不会添麻烦”。无为市泥汊镇党员范士杰放弃回六安老家与亲人相聚的机会,在无为东高速路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参加志愿服务近两个月。面对严峻形势,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承担小区值守、摸底排查、核酸检测、群众服务等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71岁的弋江区中央城社区五心服务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孙学文积极请战,要求本支部党员非必要不出芜、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同时发动所在社区之声合唱团的老队员在小区门岗查验“两码”、维持秩序,在志愿服务中贡献“银发力量”。维护秩序、测温查码、答疑引导、登记检测、运转样本、消杀防护……每一个流程党员志愿者们都毫不马虎。“希望用我们的努力,换得群众的健康安全”——朴实的话语,是所有党员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在这场与时间竞速的赛跑、与疫魔较量的战“疫”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细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一面面党旗、一枚枚党员徽章带给了广大江城人民满满的信心和安全感。

(全媒体记者:赵丹丹  图片由市委组织部提供)